第十一次全国病毒性肝炎及肝病学术会议纪要

解放军第302医院基因治疗研究中心 成军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 斯崇文

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分会与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联合召开的第十一次全国病毒性肝炎及肝病学术会议于2002年10月26日-29日在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1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从860篇学术论文中选取了28篇作为大会发言,邀请了22名病毒性肝炎及肝病学各领域的专家进行了专题报告,就近年来病毒性肝炎和肝病学的新进展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现简要介绍如下:

一、病原学与疫苗研究

沈阳对108例经病理检查证实的急性、亚急性重型病毒性肝炎的病原学进行了研究。HBV是主要病原体,占74%,甲型肝炎病毒(HAV)与HBV混合感染占10.2%,非甲非乙型肝炎占9.3%(1991年10月抗-HCV检测之前),HBV和HCV共同感染占2.8%,HCV感染占1.9%,HBV合并丁型肝炎病毒(HDV)感染占1%,戊型肝炎病毒感染占1%。

广西观察了规范化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LA-1株)大规模免疫的长期效果。3年保护率为96.85%,儿童免疫后6~24个月抗体阳性率和抗体几何平均滴度(GMT)保持不变,但36个月时略有下降。广西观察了新生儿大规模重组酵母乙型肝炎疫苗长期免疫的效果,保护率为83.2%,1~4岁人群抗-HBs抗体阳性率分别为88.2%、80.4%、71.3%和66.0%,与血源乙肝疫苗的免疫效果类似。

二、病毒性肝炎的治疗

北京对240例慢性乙型肝炎经拉米夫定治疗后HBV DNA YMDD基因变异的情况进行了检测,发现51例出现变异。以L528M+M552V型变异为主,其次还有M552V、M552I和L528M+M552V型变异。51例中52~78周时出现变异者占34例。上海研究了拉米夫定治疗前后HBV DNA YMDD变异的演变。治疗前在部分患者中就发现了YMDD变异株的存在。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YMDD变异株演变为优势株。发生YMDD变异并不一定有HBV DNA的突变,或ALT的复升。YMDD变异是药物选择的结果。

石家庄对182例经病理学证实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进行了1~15年的随访观察,累计死亡率为9.9%,肝硬化发生率为9.7%,HCC发生率为3.3%。140例HBsAg阳性患者累积阴转率为13.6%,60岁以后HBsAg的阳性率显著下降,HBeAg累积阴转率为87.9%,不同性别之间无显著差异。

三、肝纤维化与肝硬化

北京建立了二甲基亚硝胺(DMN)肝纤维化大鼠模型,证实肝纤维化形成过程中血管紧张素II的1型受体(AT1R)mRNA表达水平显著升高,经中药复方“861”的治疗,肝纤维化显著改善,且AT1R mRNA表达水平显著下降。上海报告了氧化苦参碱(苦参素)胶囊治疗慢性病毒性肝炎、肝纤维化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多中心研究结果。治疗后肝脏病理学炎症程度、肝纤维化程度显著降低,同时血清中透明质酸(HA)、层连蛋白(LN)、III型前胶原(PIIIP)及IV型胶原7S肽(IV-7S)治疗后均显著降低。

石家庄探讨了IFNα联合复方丹参治疗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的临床疗效。复方丹参组、IFNα组和联合治疗组治疗后患者血清中HA、III型前胶原(PCIII)和IV型胶原羧基肽(IV-C)水平显著下降,25例患者治疗前后2次肝脏活检,证实IFNα联合复方丹参可以提高其抗肝纤维化的临床疗效。武汉对内皮型一氧化氮合酶(eNOS)基因的可变数目串联重复多态性(VNTR)及其与肝硬化门脉高压的相关性进行了研究。发现在门脉高压组4a等位基因频率、4a/a+4b/a及隐形频率显著高于对照组。上海对Denver管腹腔静脉分流术的临床效果进行了评价,认为Denver管腹腔静脉分流术是临床上治疗难治性腹水的重要选择。

四、人工肝与肝脏移植

北京报告了应用人工肝治疗重型肝炎晚期的治疗效果。24例患者经过人工肝治疗后,4例治愈出院,4例接受肝脏移植。经过人工肝治疗后,血清中一氧化氮、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6、白细胞介素-8和干扰素γ水平均显著下降。

南京报告了活体肝移植治疗亚急性重型戊型肝炎、乙型肝炎肝硬化和亚急性重型乙型肝炎各1例的外科治疗效果。供肝分别来自胞妹和表弟,2例受体术后均立即分泌胆汁,肝功能逐渐恢复正常,无明显并发症及排异反应,术后1周出院。广州报告了拉米夫定对重型乙型肝炎人工肝治疗肝脏移植后HBV感染复发的研究结果,生存3个月以上的21例患者未发现明显副作用,其中15例移植后HBeAg、HBV DNA阴性。只有3例生存15个月以上者死于HBV感染复发肝衰竭,推测与HBV基因变异和拉米夫定耐药有关。天津研究了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对肝脏移植术前、术后患者血清中HBV S基因序列的影响。经过HBIG治疗后,术前为野生株和变异株混合感染的患者,几乎全部演变为单纯变异株的感染,他们认为HBIG清除了野生株HBV感染,使变异株成为患者术后唯一的病毒类型。没有应用HBIG的患者在术后仍然是野生株与变异株的混合感染,也说明这一点。

责任编辑 张晓红

上一篇:港沪国际肝病会议在港成立国际“乙肝研究小组”
下一篇:第11届肝炎会议结束:治乙肝重在抗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