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肝炎会议结束:治乙肝重在抗病毒


  本报讯 众多患者对于乙型肝炎知之甚少,致使不少游医庸医仍能以不实的“转阴率”、“治愈率”大肆坑人骗钱。有专家在今天闭幕的第11届全国病毒性肝炎及肝病学术会议上强调说,积极地进行抗病毒治疗乃是慢性乙肝治疗的当务之急,这样可以减慢肝脏组织纤维化、肝硬化的进度。病家不应对治疗有不切实际的过高期望。

  与会专家指出,乙肝病毒在体内不断复制,是导致乙肝进展为肝硬化、肝癌的根本原因。乙肝治疗的根本目的并不是各种病毒标志物的转阴,而是有效地遏止病毒复制以及炎症向慢性纤维化发展,促使肝功能恢复。这一观点已为国际医学界所公认。当然抗病毒药物的使用又具有一定的适应症,如果不经医院对相关指标进行检测,并经有经验的专业医生处方及指导用药,其效果也无法达到理想。

  上海市静安区中心医院姚光弼教授负责、全国45家医院参与的一项抗病毒治疗临床研究证实,2200例慢性乙肝患者在服用国产“拉米夫定”半年至一年后,有85%左右的患者病毒复制停止,54%接受肝穿刺活检者的肝脏组织获得改善。在这2200例中,有105例青少年患者,临床观察表明,他们对抗病毒药物的耐受性与安全性与成人一致。据称,这是国内首次报告的国产乙肝抗病毒药物大型临床研究。

  尽管在采取一系列以切断传播途径为主的综合性预防措施后,部分城市学龄前儿童乙肝病毒携带率已由原来的10%下降至0.5%以下,但就总体情况来说,乙肝在我国的流行状况是严重的。有调查显示,全国有7亿多人感染过乙肝病毒,现有慢性乙肝患者约3500万,而每年死于肝脏疾病的人有近40万。(记者 施 捷)

(转自新浪 文中数据仅供大家参考)

上一篇:第十一次全国病毒性肝炎及肝病学术会议纪要
下一篇:全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进展学术论坛会议9月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