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两28岁博士同患肝硬化

两名年仅28岁的博士生近日在南京市第二医院同时被查出患上肝硬化,而两人得病的原因十分相似,患上肝炎却不定时复查,以致病情恶化。据医生反映,这种不重视定时复查的现象在年轻肝炎患者中很普遍,甚至已成为恶性肝病年轻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介绍,28岁的钱博士几年前染上乙肝,但症状并不明显,接受一段时间治疗后,便自行中断。近日,他忽然感觉身体不适,到南京市第二医院治疗,经B超等多项综合检查,被确诊为肝硬化。该院沈玲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连续接诊的这两位患肝硬化的年轻博士,都有乙肝病史,但在没有明显临床症状的情况下,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治疗一段时间后,自行停药或不再按时检查。加上他们学习工作比较忙,常常劳累过度,以致加重病情,最后演变成肝硬化,给康复带来了困难。沈玲指出,不定时复查的现象在年轻肝病患者中很普遍,这对病情很不利。肝炎病毒容易持续复制,肝细胞会不断新生并不断刺激肝纤维组织增生,以致肝组织结构紊乱,肝脏变硬。因此,患了肝炎后如果休息不充分,或治疗不及时、不彻底,加上营养不良很容易导致肝硬化。

上一篇:身体的本钱需要定期"审计"
下一篇:人民网评出2005年中国十大健康风云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