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体检市场亚健康

  

  人,就像一台机器,长年累月奔波劳累,“零件”难免松脱或磨损。及时地了解自己,适时予以“修补”非常必要。而体检,正是这样一个可以及时发现健康隐患的重要渠道。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厦门市民开始重视体检,而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个人诊所,甚至药店也都纷纷加入抢夺体检市场这块大“蛋糕”的行列。可是,这些体检的质量都能够过关吗?市民可以信任他们吗?

  

  我市不少医院都开设了体检中心,对体检这块“蛋糕”非常重视。

  ■文/ 赵琳 图/ 姚凡

  单位体检好像是在走过场

  提起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的经历,不少人的感觉是“有点走过场”,许多女性的感觉更是“隐私得不到保护”。陈女士这样讲述自己参加单位组织体检的感受:

  “不久前,单位组织我们到一家医院体检,检查的时候,由于人多,有几个医生根本没认真检查就在上面盖章、签字,就写‘正常’。在有的体检处,医生把收来的体检表漫不经心地放在桌上,后面来体检的人随手就可以拿起来翻看,医生也视若不见。

  “更让人难堪的是,进行内科检查时,医生连门都没关好,为了提高检查速度,常常是上一个体检者还没坐起来,就被“撵”下了床,更不用说整理好衣裤。而同时旁边还站着好几位等候的人,医生的大嗓门还常常这样响起:‘你有点问题,以前有查过吗?’引得等候的同事一下子就围过来。”

  “优惠”体检醉翁之意在卖药

  讲起自己的一次体检遭遇,林先生用“啼笑皆非”来形容。

  近日,林先生收到了社区内一家诊所送的“体检卡”,卡上说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诊所推出“体检卡”,优惠为居民检查身体各项指标。林先生看那家诊所装修什么的都还不错,几个医生护士看上去好像也都挺专业,便决定去看看。

  

  优质服务可以让市民放心、医院得利。

  林先生被热情地迎进了诊所,被安排在一台医疗器械前坐下,检查医生告诉他,这是诊所新引进的最新体检设备,这设备还连着一台电脑,电脑会自动分析相关数据。一番折腾之后,林先生被告知身体各项机能都稍微有点问题,但最厉害的还是严重肾虚,应该赶快治疗。接着他们就开始拿出一种药,说这是最新产品,补肾最好了,向林先生大力推荐。就在林先生被劝说得意志动摇要掏钱购买时,突然想应该再到大医院去检查一下。后来林先生到大医院检查了一下,肾倒是正常的很,却检查出了其他的毛病。

  

  “蛋糕”好吃小心噎着

  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对体检的热情,使得体检市场成为一块大“蛋糕”。而体检市场的升温火热,也引发了颇为激烈的体检业务争夺战,大小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一些民营私人医疗机构,纷纷瞅准时机,投身体检市场。于是一向把体检作为一个附设项目的各大医院,纷纷调整战略:腾出场地、增添设备,开设专门体检机构。而一些小医院、诊所为招徕生意,推出的项目不仅可以打折,还能送“检”上门。有些医疗机构干脆把B超、“肝胆”检测之类搬进了社区。

  对于我市目前的体检市场,相关人士认为,厦门整个体检市场的竞争总体上看还是比较有序的,呈现出良好发展的势头。但是也并不排除个别不规范的市场竞争行为的存在,在弥漫的“战火”中,甚至鱼龙混杂。因此,作为消费者,人们在这个新兴市场提供的众多选择面前,要多一个心眼,多一分清醒。

  最首要的是,要选择一个合格的体检机构,尽量选择设施齐全、医务人员素质较好的医院,如果贪图便宜而到一些条件不够的地方做体检的话,那是对自己的健康不负责,绝非明智的选择。

  那么一个合格的体检机构必须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呢?在“硬件”上,它要具有相应的完备的医疗检查设备和设施,具有合适的场所和必要的场地条件,这是最起码的要求;而在“软件”上,做体检的医务人员则必须具有“执业医师资格”。两个条件缺一不可,否则就属于违规操作。

  有数据显示,我市几家大医院相继成立体检中心,并根据各类体检的不同特点推出了特色服务和“体检套餐”后,业务量都直线上升。可见,优质的体检服务,不仅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对医疗机构本身来说,也是“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切切不可因小失大。

  

  能吃能喝≠身体健康

  今年30多岁的王女士在一家公司里工作,以前每年公司组织的体检她从来都不参加。“量量身高,称称体重,验验血,我就不信会查出什么毛病来。”可前几天单位再次组织体检时,她早早就去了,而且还非常认真地记录下自己的各项体检数据。原来,前两个月她的一位好朋友在单位组织的体检中被查出得了乳腺癌,医生说幸亏发现及时,这件事对王女士刺激非常大。“能吃能喝,能跑能睡,并不等于身体完全健康。”医学专家们认为“处于潜伏期的许多疾病我们自身无法察觉,必须通过完整的医疗手段也就是体检才能了解。”据市第一医院的不完全统计,在该院去年所做的体检中,有15%左右的人被查出携带乙肝表面抗原。许多中年人的健康情况令人担忧,半数以上的中年人不同程度地患有各种疾病,许多人血糖高、血脂高、胆固醇高,患有脂肪肝、高血压等。不久前我市某局组织单位体检就查出肺癌1例,肾病1例。医学专家说,体检是促进健康的有力保障。通常情况下,从初生婴儿到老年人,最好每年都进行一次例行健康检查。

  如何安排您的体检?

  一份相对完整的健康体检都该查些啥?一个人又该如何根据不同情况,安排好自己的体检呢?为此,记者走访了有关专家,他们作出以下建议———

  ■常规体检

  菜单一、体格检查。包括:内科、外科、眼科、肛肠科、耳鼻喉科以及妇科。

  二、辅助检查。包括:胸透、B超、心电图。

    三、检验。包括:血常规、尿常规、S-GPT(肝功能)、胆固醇、甘油三酯、肾功能、血糖。此外,还要根据不同年龄、性别及以往的疾病史,有侧重地选择一些针对性的项目。

  ■体检安排

  年龄20至35岁:基本健康检查至少应为每三年一次;以查肝功能、肾功能为主,以防感染各种急性传染病。年龄35至45岁:基本健康检查至少应为每两年一次;以查心脑血管系统为主,如血脂、血糖指数等,以防慢性病的出现。年龄45至55岁:基本健康检查至少应为每年一次;这一时期,全身性检查十分必要,以控制已有疾病及预防肿瘤或癌症病变为目的。年龄55岁以上:则每半年就有必要做一次健康体检,以便随时了解自己身体的健康变动情况。学龄前的孩子:最好每年体检一次。这是因为不少先天性疾病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孩子表述能力又差,常常会出现一旦发作为时已晚的悲剧。

上一篇:“静悄悄”的传染病更可怕
下一篇:6成慢性病源自生活不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