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疾患威胁亚健康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2日11:12 北京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刘浦泉)北京千禧贵族专业健康管理中心日前公布的一项社区居民健康检查统计报告显示,高脂血症仍是亚健康人群的头号杀手。专家认为,社区亚健康预防工作亟待重视和加强。

  这项在北京市医疗护理服务中心,由70余位各科医师配合下进行的人身全科健康调查,共涉及5101名18岁至79岁年龄层的社区居民。列居前十大疾患之首的是高脂血症,共1476
人,占27.96%。脂肪肝列第二,共1036人,占20.31%。

  其余八大疾患依次是:内、外混合痔;乳腺增生结节(女);高血压病;妇科疾患;肝功能异常(GPT);前列腺增生(男);各型鼻炎;宫颈刮片(1、2级)。

  此外,冠心病、血糖高、糖尿病、白内障、骨密度异常、肝囊肿、胆囊结石、肾囊肿、子宫肌瘤、宫颈糜烂、防癌普查异常等疾病也不同程度地威胁着亚健康人群。

  值得注意的是,亚健康人群呈逐年上升趋势,且绝大多数受检人群对亚健康预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目前,亚健康状态年龄已明显危及30岁以下的年轻人,这一人群中有33.5%的人开始患有不同程度的某种疾病。肿瘤检测(TSGF)发现的疑似致癌人群虽占比率不高,但大都明显不重视相关癌症筛查,潜在漏检人群应予重视。

  千禧贵族专业健康管理中心院长哈其宏认为,高血脂、高血糖、脂肪肝等疾患是一种社会文明病,既反映了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工作节奏的加快,也表明居民膳食结构不尽合理,而且与吸烟、酗酒、缺少运动等行为相关。他建议,应加强社区人群健康管理,并做好健康指导工作。

上一篇:白领健康手册--快乐工作劳逸结合
下一篇:今年,您体检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