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命并非“命中注定”

   

    

  人能够活多久?衰老能够改变吗?“人类的老化过程是体内缓慢的、主动的破坏过程,人在发育成熟的同时,衰老也悄悄地开始了。人的免疫调节系统和基因表达调控系统的失控,是人类加速老化与癌变的主要原因。抗衰老医学就是将人体非正常老化拉回到正常轨道上来,预防老年病的发生发展,改善中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北京国际抗衰老医学中心主任黄又彭教授这样回答。

  以往人们认为衰老是消耗性的、不可逆的,而抗衰老医学全新的观点让人精神为之一振。黄又彭进一步解释,人的基因密码决定了人的正常寿命平均为140岁,但目前绝大多数人的寿命只有70多岁,死亡原因大多是与老化过程相关的疾病,如免疫力下降引起的感染及癌症、糖尿病等。所以说绝大多数人不是真正的老死,而是过速老化所引起的疾病导致了死亡。人的机体为什么会过速老化?除了内因以外,营养过剩、运动太少、环境污染、精神压力过大等外因也是罪魁祸首。

  很多人认为,每个人的寿命都是由基因控制的,是“命中注定”的。“这种说法不对。”黄教授说:“关键在于基因表达不表达,以及表达到多少程度。应该说基因的表达是可以控制的。”他举了个例子:如果父母有遗传性疾病,那么子女得这种病的可能性是25%,这意味着还有75%的可能控制这种病的发生。

  抗衰老医学是以预防医学为主的主动医学,它与普通医学以及老年病学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通过早期探测发现与人体老化相关的潜在疾病,从而采取积极的预防和治疗措施,终止和逆转这一病理过程,而不是被动地有了病才去治。“比如我们在日内瓦做了280个尸体解剖,平均年龄75岁,结果发现48%的死者都有1~3个恶性肿瘤,而他们生前都没有症状,也没有被诊断出来。但积极的早期抗衰老治疗,又可以预防或推迟这类疾病的发生。”

  有一位著名企业家在黄又彭教授处做抗衰老系统检查,查出了癌症。他不相信:“刚体检过,我什么病都没有啊!”但他确实得了癌症,医院最后给他做了手术。

  黄又彭是专门回国发展我国自己的抗衰老医学的,他从瑞士带回了国际上先进的抗衰老医学技术和诊疗设备,并建立了一套符合亚洲人体质的抗衰老医学临床服务方案。在他新开办的抗衰老医学中心,除开展一般性的常规检查外,还进行包括免疫功能测定、肿瘤基因检测等80余个生化项目。同时,通过对细胞端粒、DNA、线粒体等的检测,确定人体的实际老化程度,即生物年龄测定;通过对体脂的分布、皮肤的老化、精神心理分析、性功能和骨密度测定等,判断人体衰老的程度;对器官衰老程度的测定则包括了脑血管、心肺功能、肝肾功能等。这些检查可尽早测出体内潜在的病理因素及与老化相关的疾病和倾向性。抗衰老治疗主要包括抗超氧化治疗、激素和非激素自然疗法、基因与基因表达调控疗法、下丘脑内分泌中枢的中药调节疗法,以及饮食营养治疗、睡眠与心理减压治疗、运动医学治疗等等。

  “其实,人从20岁性成熟以后就应该开始抗衰老,而不该等到老了、有病了才临时抱佛脚。因为时机不同,效果会差很多。”那么,中青年人又该如何抗衰老或者说保养自己呢?黄教授介绍了抗衰老医学在这方面的观点:“第一,不要抽烟;第二,不要过多喝白酒;第三,生活尽量有规律,睡眠充足,坚持运动,减少精神压力。我要强调的是,30岁以后的人要尽量少吃,有个七分饱就够了,因为这是人的基因决定的。要记住,营养过剩比营养不良更可怕。注意,发胖是老化的第一症状。要控制体重,少吃油,多吃蔬菜水果。”同时,他还建议,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有助抗衰老的药物,如维生素、叶酸、胡萝卜素等。黄教授认为,通过抗衰老,可能使人的青春活力延长20年。  (2002.07.29)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