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阳"母亲拼死产下儿子:母子都危险

"大三阳"母亲拼死产下儿子 现在母子都很危险

  昨天,刚刚有了儿子的宁海小伙俞春林却悲痛欲绝。病床上的妻子潘凤英奄奄一息,才出生才两天的儿子一直在新生儿监护病房,也命垂一线。

  “母亲是乙肝大三阳患者,拼死才生下了这个孩子。”她的故事让所有医护人员动容,市肝病医院孕妇肝科副主任医师姜秀浓说,她心里很难受,其实悲剧是可以避免的。

  怕花钱瞒着丈夫未产检

  潘凤英今年只有29岁,广东人。

  “我们在广东认识,10多年了,她不顾父母反对,嫁到宁海,吃了很多苦。因为宫外孕流产过,我们很多年都不敢要孩子……”俞春林说到妻子的经历,泣不成声。

  俞春林说,他一开始就知道妻子有“大三阳”,这回得知妻子怀孕后有点犹豫,但妻子执意要把孩子生下来。

  一开始,妻子每次产检俞春林都会陪着去,后来妻子说她自己去就可以了。他没想到,其实从10月起,妻子再也没去做过产检。“医生一会儿说这个指标高,一会儿又说那个高,每次开药至少要500多元。我也没什么不舒服啊,不想花这个冤枉钱!”一直到本月20日,潘凤英体力不支被送进宁海人民医院,她才告诉丈夫这些。

  宁波最“大牌”的医生都来了

  21日,潘凤英感觉胎动越来越少了,她一再要求医生,不要用药了,保住孩子要紧。她不知道,丈夫已经悄悄签了字,要求“保大人”。22日一早,她被送进了市肝病医院。

  “患者谷丙转氨酶一直较高,肝功能不达标,送来的时候肝已经坏死,凝血功能极差。”姜秀浓解释,一般人的凝血酶原时间是11秒,即出血11秒后开始凝固,但她的凝血时间却长得无法计算。更糟糕的是,因为胎儿缺氧,胎动几乎没有了。这时离预产期还有两周。

  “那一天,宁波最大牌的医生都来了,市妇儿医院副院长屈煜、第一医院妇产科教研室组长谢建华、市肝病医院副院长胡耀仁,还有许多专家从下午一直会诊到晚上10点多,最终放弃剖腹产,因为风险太大,患者很有可能因为大出血死在产床上。”

  产妇很坚强,拼命生下儿子

  就在这时,潘凤英肚子开始痛了,小生命似乎知道处境太危险,要提前到来。

  姜秀浓回忆,产妇随即被紧急护送至妇儿医院,当时一家人都急哭了,产妇却忍着剧痛对医生说,自己怎么样没关系,一定要保住孩子。

  姜秀浓说,“这个产妇真的很不简单,一般人病到这份上一点力气都没有了,接近昏迷,可是她竟硬生生地挺着,直到孩子生下来。”

  23日凌晨零点,7斤多的男婴呱呱坠地,直接被送进新生儿监护病房。潘凤英因为大出血,整整抢救了3个小时。

  前天晚上,记者在病房见到了潘凤英。她在沉沉昏睡,肚子依然很大。

  姜秀浓告诉记者,潘凤英的肝已经大面积坏死,现在,连小便都没有了。

  如今,一家人的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可孩子目前还没有脱离危险,因为胎中缺氧,导致脑瘫的可能性较大。

  “其实乙肝患者是完全可以安全生育的,只要按时产检、规范治疗,悲剧是可以避免的。”姜秀浓惋惜地说。她希望更多有类似病史的孕妇能记住这个血的教训。

  东南商报记者 樊卓婧

上一篇:海口乙肝孕妇8楼坠亡:因是否要孩子争执
下一篇:乙肝产妇生产时被多家医院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