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产妇生产时被多家医院拒绝

携乙肝病毒母亲生产时被多家医院拒绝

  本报讯 (记者李秋萌)由于乙肝携带者的身份,沉浸在做妈妈喜悦中的小岩(化名)却不得不面对一系列棘手的问题:生产时被非传染病医院拒绝,孩子接种疫苗时被要求填写母亲表面抗原情况。小岩认为医院等部门侵犯了自己的隐私。昨天,北京市疾控部门回应称,儿童接种信息将删除“母亲乙肝表面抗原检测结果”内容。

  小岩说,她的宝宝已经几个月大了,但生宝宝的费用一直都没敢跟单位报销,因为她是在传染病医院生的孩子,怕单位知道。至于为什么要选择到传染病医院去生孩子,她表示这完全是无奈之举。小岩在2009年9月时的帖子中记录道:“前两天在海淀妇幼做了第一次产检,结果还没等自己去取化验结果,就被大夫通知大三阳(肝功正常),让我尽快取回所有化验结果,不但说以后再也不许来海淀区妇幼产检,而且还强行留下我的身份证号,说要上报到医院。”

  随即有人回帖称,虽然自己肝功能检查正常,但因是小三阳,也刚被北京妇幼保健院退回来,并被告知医院已拒绝接收小三阳孕妇,自己不能在该院建档生产。

  宝宝出生后不久,小岩带着宝宝出生时接种第一针乙肝疫苗和卡介苗的单子,到自己所在社区的医院为孩子办理《免疫预防接种证》,却被告知要在证上填写母亲表面抗原情况。

  “接种证要在孩子入托的时候交给幼儿园”,小岩说,她担心自己的隐私被曝光,更担心自己携带乙肝的情况会影响孩子在幼儿园的待遇。近日,小岩找到反歧视公益组织。

  针对小岩等乙肝妈妈遇到的此类情况,昨天,北京、广东、广西等地的乙肝公益小组撰写了建议书,建议北京市卫生局更换当前的《免疫预防接种证》,删除填写幼儿母亲健康状况。

  对此,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目前,疾控部门已向北京市卫生局递交了取消纸质《免疫预防接种证》的申请,预计今年内,本市将全面实现与异地联网的疫苗接种全电子信息系统,其中除包含接种记录和疫苗信息基本情况外,不会含有“儿童母亲乙肝表面抗原检测结果”内容。

  ■交锋

  正方

  乙肝妈妈去传染病医院更安全

  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吴疆:目前在我国,母婴传播还是乙肝病毒传播的一个重要途径,鉴于此种情况,我国在乙肝预防方面正在做母婴阻断。如果发现母亲呈现阳性,就要做母婴阻断。“这么做的目的并非是有意侵犯隐私,而是要对母亲和孩子进行保护。”吴疆说。

  北京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目前本市有专门的医院接收乙肝携带者孕妇,如佑安、地坛医院等。当准妈妈到一般妇幼保健院或医院去做产检时,如果发现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医生就会建议她们到这些专门接收的医院,这并不存在歧视问题,主要是为了保护妇婴。

  “这是对乙肝携带者妇儿的健康负责,也是对其他有可能与之相接触的人员做最大程度的保护。”

  该负责人说,从母婴安全角度考虑,疾病处于活动期,尤其是在孕期,肝脏的负担会加重,这些专科医院对乙肝孕妇有专门的保护措施,可以从专业角度提供服务。

  反方

  母婴阻断不必要在传染病医院

  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于方强:保护和尊重乙肝携带者,最重要的是隐私保护,“隐私保护好了,也就不存在歧视不歧视的问题了”。

  于方强认为,非传染病医院不接诊乙肝孕妇的做法则是过度恐慌,作为专业机构,实在不应该。他说,任何医疗机构,只要是遵守《传染病防治法》、《消毒管理办法》和《医院感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做好基本的消毒和医院感染管理工作,就可以避免乙肝病毒的交叉感染。乙肝母婴阻断的方法是非常简便易行的,也完全不必要在传染病医院进行。

  北京地坛医院肝病专家蔡皓东:乙肝孕产妇的主要问题是孕产问题,而非乙肝问题。孕产妇经常容易发生内外科并发症,需要其他科室医生的诊疗,如果不允许乙肝病毒携带者孕产妇在综合性医院分娩和诊治,将非常不利于孕产妇并发症的治疗。特别是,如果孕产妇发生紧急状况,需要就近就诊和就近生产,如果缺乏综合科室,将会危及产妇和婴儿的生命。

乙肝妈妈产子频遭医院拒收

北京晨报
  北京乙肝妈妈关爱(化名)两个月前生下宝宝,这本是一件令人喜悦的事情,可是由于乙肝携带者的身份,她从怀孕到生产,遇到一系列意想不到的难题。

  接种证曝隐私

  今年5月,北京乙肝妈妈关爱带着宝宝出生时接种第一针乙肝疫苗和卡介苗的单子,到所在社区医院为孩子办理《免疫预防接种证》时,发现在该证上要求填写母亲的表面抗原情况,由于该证需要在孩子入托的时候交给幼儿园,因此关爱担心会影响孩子在幼儿园的待遇。但最终关爱表面抗原的情况还是被填到接种疫苗的小绿本上,“我认为这是对个人隐私的侵犯。”她说。

  关爱表示,自己生孩子的费用一直都没敢跟单位报销,因为她是在传染病医院生的孩子,怕引起怀疑。关爱介绍,北京大多数医院对乙肝妈妈拒之门外。

  记者注意到,关爱在2009年9月时发帖子说:“前两天在海淀妇幼做了第一次产检,被大夫通知尽快取回所有化验结果,并强行留下我的身份证号,说要上报到医院。我说能不能帮我保密,那位大夫说这是医疗系统的事情。”

  志愿者上书卫生局

  针对关爱等乙肝妈妈遇到的情况,日前关心她的地方志愿者代表向北京市卫生局递交了建议书,希望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昨天,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本市有专门的医院接收乙肝携带者孕妇,如佑安、地坛医院等。“我们坚决反对歧视。但是母婴是重大的健康保障问题,对于母婴传播的一些传染病的阻断和要求,都是有明确措施的。要到专门的医院,有专门的流程来服务于孕妇的产程。这也是应该且必须的”。

  乙肝产妇需综合治疗

  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于方强认为,乙肝母婴阻断的方法简便易行,完全不必要在传染病医院进行。

  肝病专家、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蔡皓东表示,乙肝孕产妇的主要问题是孕产问题,而非乙肝问题。孕产妇经常容易发生内外科并发症,孕产妇经常需要其他科室的医生的诊疗,如果不允许乙肝病毒携带者孕产妇在综合性医院分娩和诊治,将非常不利于孕产妇并发症的治疗。特别是,如果孕产妇发生紧急状况,需要就近就诊和就近生产,如果缺乏综合科室,将会危及产妇和婴儿的生命。  晨报记者 徐晶晶

  ■相关新闻

  年内将取消纸质接种本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关爱所持的版本应该是2009年以前的。根据新医改要求,今年内将取消纸质接种本,改用电子系统替代。这样,乙肝母亲的感染状况信息就会得到有效保护。同时,市疾控部门也并未要求基层社区填写母亲抗原情况,只是在做母婴阻断时,会对母亲的身体情况作记录。晨报记者 徐晶晶

上一篇:"大三阳"母亲拼死产下儿子:母子都危险
下一篇:妻子婚前隐瞒乙肝病史:结婚两月即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