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妇女7个患病 妇幼保健面临不良发展趋势


  本报讯 25日,记者从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近年来,妇幼保健出现了新的不良发展趋势:婚检人数锐减和妇科疾病患病率骤升。

  拒绝婚检后果严重

  据市妇幼保健院孙冬韦院长介绍,自2003年10月1日新《婚姻登记条例》将指令性婚检改为自愿以来,哈市婚检率骤滑到0.53%。

  据统计,2003年哈市应该参加婚检的人数为87934人,实际参检人数为72379人,婚检率达82.31%。在这七万余人中检出疾病总人数为8454人,其中3230人患有传染病。2004年哈市民政部门共登记72982对新人,其中参加婚检的仅有856人,其中463人患有乙肝,81人患有梅毒,6人患有尖锐湿疣。

  孙院长说,不参加婚检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影响下一代的健康。拒绝婚检的后遗症在孕检中暴露无疑。据统计,2004年哈市孕产妇孕期检查中发现乙肝病人474人,梅毒病人及携带者81人,尖锐湿疣患者9人,结核病人3人,检出缺陷儿74人。

  10个妇女中7个患病

  据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主治医师王丽芬介绍,通过近几年对女性的普查发现,妇女中约七成患有不同程度的妇科疾病,不经常检查的单位中女职工的患病率高达80%。

  据介绍,患病女性大多患有炎性疾病,如阴道炎、盆腔炎等。患病原因主要是平时不注意保养及不定期体检造成的。另外,妇女肿瘤也在逐年上升,而妇科肿瘤中有部分肿瘤通过体检便可以发现并根治。王医生说,她们每年在为女性体检时都会发现肿瘤甚至癌症患者。

  记者从省妇联获悉,我省妇女的卫生健康水平整体低下。省妇联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大妇女卫生保健知识的宣传,提高妇女的健康意识,定期对企业女职工保健和劳动保护工作进行检查,企业每年要抽出专门资金对女职工进行妇科疾病普查,严格按照女职工“四期”保护规定执行,对不具备设施和条件的企业,应采取积极措施达到标准要求。(生活报)

上一篇:法院连审多起因乙肝引发离婚案
下一篇:新书《战胜乙肝》在新浪网全文刊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