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婚检:婚检项目有没有必要调整

  引子:

  近日,北京媒体对现行的婚检内容、收费等提出质疑,认为目前婚检的某些项目与结婚、性生活、生育关系不大;婚检“走过场”,一些疾病不能及时查出;收费偏高以及搭车收费屡禁不止。

  

  北京媒体同时指出,据可靠消息来源,有关部门将因此对婚检内容作出调整。

  广州婚检是否存在上述问题?

  右图:婚检“走过场”可能害人害已。新快报记者范静/摄

  -新快报记者范静

  婚检内容须增检艾滋病

  广州市妇婴保健医院婚姻保健科负责人马宏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广州婚检内容亟需作出适当调整,增加艾滋病检查项目。

  记者在天河、海珠、芳村和广州市妇婴保健医院等多家妇婴保健医院了解到,广州婚检项目统一执行,男性有10项,女性11项。

  其中男性10项:体格检查、胸透、血常规、尿常规、转氨酶、乙肝表面抗原测定、梅毒筛查、淋病筛查、地中海贫血、G6pD。

  女性11项:除上述项目外,还增加了妇科检查和阴道分泌物检查。

  马宏民解释说,婚检的目的是发现对结婚和生育有影响的疾病,包括严重遗传性疾病,指定传染病,有关精神病等,以便及早诊断、积极矫治。

  记者:这些婚检项目都与结婚、生育、性生活有关吗?

  马宏民:是的。比如肝功能检查,主要是查有没有传染性肝炎。有传染性肝炎是不能结婚的,必须治愈后才能结婚。

  记者:身高、体重、视力也要检查吗?马宏民:是的,体格检查是常规检查,但也和婚育有关系。比如色盲和高度近视、肥胖症等都有可能遗传。如果婚检中查出这些疾病,按照有关法律规定,有可能不能结婚、或必须等到疾病治愈后才能结婚。

  记者:广州的婚检项目有没有必要进行调整?据了解,湖北等省市已经把艾滋病作为婚检必检项目,广州婚检是否需要检查艾滋病?

  马宏民:我认为广州婚检亟需增加艾滋病项目。据有关资料表明,去年全国检获的艾滋病人数中,广东高居全国第四位。因此广州开检艾滋病是十分必要的。

  我们正在向有关方面建议。但是增加项目会涉及很多人的利益,影响面很广,必须经过市人大的批准。

  据记者了解,从技术上说,增检艾滋病,现有婚检资格的医院均可以做到,但需加收费用60多元。

  广东婚检项目为何多两项

  据了解,广州婚检项目中,男性有8项,女性有9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规定必检项目,有两项是广东增加的,也是广东独有的,这就是地中海贫血、G6PD缺乏症。

  记者:广东为什么要增加婚检项目?马宏民:因为广东省是地中海贫血、G6PD缺乏症两种遗传病的高发区,在广东的发病率高达5-10%。这两种病在其他省却很少发现。这两种病遗传性很强,对后代影响很大。

  记者:这两种遗传性疾病对婚育有什么影响?

  马宏民:非常严重。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性血液病,根据其血红蛋白生成减少的情况,又分为甲型和乙型两类。两类“地贫”都有重型和轻型之分。重型甲型“地贫”多在胎儿期,刚出生或生后不久即死去,死胎全身水肿,肚大,胎盘也特别大。重型乙型“地贫”多见于小孩,出生时看不出异常,出生几个月后病孩会慢慢出现面色苍白、表情呆滞、痴呆性面型、发育不良,贫血不断明显,肝脾肿大,要靠不断输血维持生命,一般2-3岁就会死亡。轻型“地贫”则常见于成年人。

  由于广东轻型“地贫”病人不少,他们相遇结婚的几率非常高。

  G6PD缺乏症又叫蚕豆病,患这种病的人平素是健康的,但吃了蚕豆或服用了某些药物如解热止痛药、磺胺药等, 1-3天后会出现面色苍白或黄疸、尿呈茶色或酱油色,即发生溶血现象,严重者可危及生命。这种病在广东发病率也很高。

  婚检收费下调空间不大

  马宏民说,广州婚检收费根据2000年广州市卫生局、广州市民政局联合发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婚前医学检查管理工作的通知》确定的,广州市范围内婚检统一收费为214元。其中男性检查收费98元/人,女性收费116元/人。婚检机构不再另行收取注射器费用、抽血费及挂号费。

  记者:不少人认为婚检收费高了,还有没有下调的空间?

  马宏民:应该说这个收费标准是合理的,制定收费标准时经过了多方论证,由物价部门最终批准的,下调的空间不大。如果单项做,收费还会更高。比如地中海贫血,如果单独做这一项就要100多元。因此,再降的空间很小。不过,目前增城、从化一些地区婚检收费还低于这个标准。

  婚检三大杀手

  肝炎、“地贫”和梅毒

  据介绍,肝炎、“地贫”、梅毒是广州婚检中检出率最高的三大疾病。

  马说,肝炎在广州的发病率相当高,在婚检检出的疾病中稳居第一。他举例说:天河区有个男子,前年带着他的第一位女友在某妇婴保健医院做婚检,结果发现其女友患有肝炎,两人婚事告吹。过了半年多,这个男子又带着第二个女友来婚检,发现这个女友也有肝炎。今年,这个男子带来了第三个女朋友,才算顺利过关——肝炎患者的比例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马宏民说,轻型地中海贫血平时没有什么症状或只有轻度贫血,但是,如果两个患轻型“地贫”的人结婚,就会出现大问题。一个轻型“地贫”人与一个正常人结婚,子女有一半机会患“地贫”;但两个同一类轻型“地贫”病人结婚,他们的子女只有1/4的机会是正常人,1/2的机会是轻型“地贫”,1/4机会是重型“地贫”。

  梅毒等性传播疾病患者的检出率则呈现较快的增长趋势。梅毒属于传染性疾病,有可能传染给配偶及后代,必须等治疗痊愈后才能结婚。

  为什么梅毒患者很多?专家指出,其实,广东省性病患者的比率一直是比较高的,只是有些性病比如淋病,特征非常明显,患者来做婚检前已经治好了,所以婚检中很少发现。而梅毒的特征不是很明显,并且要化验血液才能确认,所以大多数梅毒患者都是在婚检时才发现。

  婚检前要办哪些手续

  须带上户口薄、身份证、常住介绍信和个人的免冠一寸相片三张。同时,还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女方应避开月经期去检查,月经期是无法检查的,同时也会影响其常规的化验结果。

  (2)去做检查的当天早晨不能吃东西,因为查肝功要求空腹抽血,否则,也会影响检查结果。

  (3)当事人在检查的前几天一定要体息好,不能睡得太晚,不要劳累,更不要饮酒,因为这些情况都有可能影响肝功化验结果。

  广州婚检指定医院

  共有21间医院为指定婚检机构:广州市妇幼保健院及广州市10个区的区妇幼保健院,增城市妇幼保健院、从化市妇幼保健院;此外还有海珠区新窖镇医院、广州开发区医院妇幼保健中心、白云区中医院、白云区竹料医院、番禺区人民医院、番禺区大岗人民医院、花都区人民医院、从化市吕田医院)。2间医院为涉外婚前检查定点机构(广州市妇幼保健院、东升医院)。

  

上一篇:得了乙肝病状告前男友 诉称是同居男友给自己传染了此病
下一篇:我是什么时候感染乙肝病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