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阻断乙肝病毒垂直传播

  预防乙型肝炎,最根本的方法是阻断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和父婴传播。而对两代人之间的病毒传播进行阻断,是一个很系统的工作。近年来,天津市传染病医院在有效阻断乙肝病毒的垂直传播方面,积极努力,使许多家庭从中受益。  

  我国有1.2亿人为慢性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其中的80%~85%源于垂直传播,即乙肝病毒经母亲或父亲在生殖、生育过程中传给下一代。国内外学者普遍认为,一旦发生垂直传播,极易形成乙肝病毒终生携带,其中一部分人将成为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患者。在治疗上,对这部分人尚无突破性方法,所以,从根本上预防是极为重要的。  

  天津市传染病医院妇产科主任张平副主任医师等科研人员,在临床实践中提出了系统的阻断方法与步骤,即从未婚未孕的HbsAg阳性男女进行孕前降低传染性的干预阻断,提供受孕的最佳时期;对怀孕后HbsAg阳性者进行动态监测,并对孕晚期且传染性强者做系统阻断;分娩过程是极重要的传播环节,阻断效果直接影响新生儿的免疫效果;对新生儿进行接种疫苗免疫;在医生指导下母乳喂养、生活接触。  

  为保证上述干预过程的措施到位,天津传染病院率先建立了妇产科病房,专门收治HbsAg阳性的孕产妇,由于在这里可以接受系统的乙肝病毒垂直传播阻断,从而减少了传给下一代乙肝的机会。

  

上一篇:要重视慢性乙型肝炎,但不要恐惧
下一篇:中国年轻人和家庭主妇对乙型肝炎所知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