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轻人和家庭主妇对乙型肝炎所知甚少

  中新社北京11月11日电 中国的学生、十五至二十五岁年龄段的人群、家庭主妇以及退休员工,对致死性疾病——乙型肝炎的认知很浅。这是从最近的一项调查中得到的结论,它敲响了对于每年在全球要夺走一百万人生命的严重疾病的认知匮乏的警钟。

  此次由葛兰素威康公司发起的调研表明,提高大众对乙型肝炎危害性的认知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亚洲。全球三点五亿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中,有百分之七十五生活在亚太地区。若不治疗,最终有八千八百万人将死于肝脏疾病。

  在全球的传染性疾病中,乙型肝炎是具有潜在致死性的疾病之一。在中国,据估计有一点二亿的乙肝病毒的感染者,二千万人将最终死于与乙型肝炎相关的疾病。但是,调查显示,有二分之一的中国人不了解乙肝的危害性。

  大多数乙型肝炎患者直到疾病非常严重时才开始出现自觉症状。因为不知情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会隐匿地将乙肝病毒传播给其它人,所以血清筛选应广为推广。若不验血,许多人可能会待疾病发展到晚期才接受治疗。 这项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的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八百零八位病人中,有百分之四十点五的人回答不知道乙型肝炎或不能确定回答提问。而在这些不了解乙肝的人群中,学生占百分之四十四点八,家庭主妇占百分之五十二点二,而退休员工占了百分之四十四点九。

  当被问至如何感染乙肝,中国群众对这一知识的缺乏更加明显。有百分之七十二点五的被调查人群不能作出正确回答。

  乙肝病毒可通过母亲传染给她的新生婴儿。乙肝还可以经性行为以及共同药品注射针头而传播。这些认识应该在那些未意识到乙肝危害性的年轻人和家庭主妇中引起关注。

  调查还显示,百分之九十九的被调查者不了解慢性乙肝可以患病多年而不表现出任何症状,另外,百分之四十六点三的人不知道乙肝可以发展成为肝硬化、肝癌以致死亡。

  

上一篇:有效阻断乙肝病毒垂直传播
下一篇:上海专家推出阻断乙肝病毒母婴传播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