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永夺85公斤级举重金牌:曾因乙肝被国家队劝退

陆永夺85公斤级金牌 举重梦之队完美收官  刊发时间:2008-08-15 20:56:49 光明网

快讯:在刚刚结束的举重男子85公斤级决赛中,我国选手陆永以394公斤的总成绩获得金牌,并以总成绩打破世界纪录。至此,本届奥运会中国举重队的参赛项目已经全部结束,目前他们以八金一银的成绩稳居
举重奖牌榜首位。  当陆永奋力把214公斤的杠铃举起时,男子85公斤级奥运冠军也被中国代表团收入囊中,中国举重队的本次奥运之旅被划上完美句号。10人参加9个项目获得8枚金牌1枚银牌,中国举重队的骄人战绩为世人所称赞。比赛结束后,中国举重队的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员出现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打出了“中国力量,势不可挡”的横幅。

第25金 陆永为中国举重完美收官

陆永夺85公斤级举重金牌:曾因乙肝被国家队劝退

陆永夺85公斤级举重金牌:曾因乙肝被国家队劝退

陆永夺金后在赛场上兴奋地庆祝胜利。本报记者王豫斯摄

  今天陆永的夺金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在以180公斤的成绩进入挺举阶段后,陆永的第二举214公斤,虽然举起却被判无效,这无疑对运动员来说会造成重大的心理影响,但陆永再度自信地走上赛场,将杠铃顺利举起。谈到当时的心理状态,陆永说:“第二举被判无效后,我心里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我当时在场下唯一想的,就是如何再上去把杠铃举起来。”豪气干云,不畏艰难,陆永的心理素质之优秀可见一斑,而这是千锤百炼的结果。

  陆永从小训练就很刻苦。从陆永家到学校得走很长一段山路,天黑行走非常危险,但是才上小学的陆永就一个人天天沿着这条山路去学校练举重。每天早上6点,陆永不需要父母叫醒,也不需要定闹钟,就自己摸黑爬起来去体校跟着当时他的教练兰燕云出操,无论刮风下雨从不间断。

  不过那时候家人并不太愿意让陆永去练举重,因为觉得练举重会把人压矮。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痛的增加,陆永自己也对举重产生了一定厌倦。但每当陆永要打退堂鼓时,兰燕云就不厌其烦地来给陆永家人做工作,同时对陆永本人也下了很大功夫,隔三差五就跑到陆永家:“陆永,明天南宁有比赛,要不我们去玩一下吧,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就用这样的方法,兰燕云使陆永每每在想放弃的时候又回到了举重场上。进入国家队后,陆永手臂骨折过两次,还一度因被查出乙肝小三阳而被退回区队,但是在众多人的支持下,面对种种挫折,陆永始终没有放弃。

  “我感谢祖国,感谢总局的支持,当然也要感谢我的教练们,没有他们,我走不到今天。”今天成为了奥运冠军,陆永没有忘记,自己一路走来有很多人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他。“付出了这么多努力,今天我有夺冠的信心。”经过种种磨难后,在心里,陆永早已将这枚金牌“预定”下来。而夺冠后的陆永也将喜悦尽情地释放,他环绕整场,大声喊着“中国加油”!“这句话是情不自禁喊出来的,是我感情的自然流露。”当被问到夺冠后要做什么时,陆永表示自己要好好睡一觉:“开赛5天来,我每天都在想比赛的事情,总是睡不好,这下终于能睡个好觉了。” (光明日报记者 王豫斯)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

亲亲我的杠铃

  赛后 “我想赶快回家睡觉”

  陆永坦言自信是自己获胜的关键

  本报讯 (记者田颖 实习生范遥)对陆永来说,这块金牌实属不易,不仅仅是能力的比拼,还有心理的较量。赛后陆永表示他在赛场上什么都不想,只想技术细节,赢得了奥运会冠军后,最想做的事就是好好休息。

  谈到夺冠后手指天空的庆祝动作,陆永表示那不是事先设计好的动作,“那只是我情不自禁的一种动作,之前根本没有进行任何设计。赛前是无法预计金牌归属的。”

  良好的心理,是陆永最终夺冠的关键,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始终对击败对手信心十足,“对手抓举超过我5公斤,我并不担心。我想,只要他不超过我10公斤,我就一定能击败他。”

  最后,陆永透露,他为了控制体重,已经非常疲惫,“我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休息,从9号开始,我就没有睡好过,我已经两天没有吃东西,我只想休息补充一下。我想赶快回家睡觉。”

  帅论

  马文广送陆永四个“非常”

  教练王国新为弟子骄傲

  本报讯 (记者田颖 实习生范遥)“陆永为中国男举在大级别上实现了奖牌突破。”国家举重队男队教练王国新表示,陆永取得这样的成绩并非偶然,完全是实力使然,“全靠平日里点点滴滴的积累,才能成就今天的冠军。”

  王国新介绍说,虽然陆永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心态良好,也有实力,“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他就平了去年的世锦赛冠军成绩。他完全具备了获得这枚金牌的实力。”

  奥运会开始前半个月,中国举重队领队马文广就已透露,中国举重队在大级别上要寄希望于陆永实现突破。谈到这个小伙子,马文广十分欣赏,他连用了四个“非常”,“他非常有实力,作风非常顽强,斗志非常高昂,精神状态非常好。”

  王国新表示拿到这个项目的奥运会冠军,填补了中国举重在这个级别上的缺憾,“我很满意他的表现,我为他骄傲。”

  陆永

  籍贯:广西柳州

  生日:1986年1月1日

  身高:1.73米

  体重:85公斤

  荣誉:2004年全国锦标赛85公斤级抓举冠军 2005年世锦赛85公斤级挺举铜牌、总成绩银牌

陆永不会山歌爱打篮球 曾因肝病被国家队劝退
作者:april99 时间: 2008-08-16 07:19:38 来源: 京华时报 1 位TOM网友发表了评论19 位TOM网友顶过16 位TOM网友踩过陆永的家乡三江县是广西惟一的侗族县,正是这个以侗寨鼓楼闻名于世的风水宝地,走出了一位大力士。

不爱山歌爱篮球

侗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基本上每个侗族人都会唱山歌,不过,陆永的父亲陆启玉表示,儿子唱歌不好,山歌更不会,反倒酷爱打篮球。陆永是我国前举重世界冠军兰世章的表侄,他的举重功夫除了几位教练的悉心教导,同时也和这位冠军表叔的背后指点有关。

教练相中“好材料”

1998年,启蒙教练兰燕云在篮球场上偶遇陆永。“这个孩子很特别,肩膀宽宽的、脸圆圆的、身材胖胖的,还有挺挺的‘鸡胸’,正是练习举重的好材料!”兰燕云说。最终,兰燕云将陆永带到了三江业余体校,开始一板一眼地教导。

让兰燕云想不到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男孩陆永的个子不断长高,到初中时已经长到1.71米。一般举重运动员身材比较矮小,因为重心低的运动员确实更容易出成绩,但是陆永凭借自己的身高成为举重运动员中的长人,更是被别人戏称为“羊群里的骆驼”。

场下是“乖乖虎”

在场上陆永可以“飞扬跋扈”,在场下却是个少见的乖孩子,性格内向温顺,在队中人缘极好,被教练和队友称为“乖乖虎”。

父亲陆启玉说,小时候的陆永就十分懂事。那时候全家四口人就靠他每月150元的工资生活。陆永每天天不亮就自己起床,摸黑去学校训练,平时在家帮母亲干活从不嫌累。正是因为家庭困难,陆永在训练中比任何队员都努力、勤快。在兰燕云眼里,陆永很乖,从不与人吵嘴打架,顶撞老师之类的劣迹也从未有过。时下年轻人迷恋的网络游戏,陆永却一点不着迷,接触网络也只是看看新闻。

曾被国家队劝退

2003年年底,17岁的陆永进入广西体工队试训。2004年4月,陆永获得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85公斤级抓举金牌、挺举铜牌和总成绩银牌。2005年,陆永获得全国青年举重锦标赛冠军、十运会亚军、世锦赛亚军,成为全国举重大级别项目中的优秀选手。但当年年底,在国家队进行的一次体检中,因查出乙肝“小三阳”,陆永被退回广西队。

经过治疗,陆永又回到了国家队。今年4月,在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中,陆永一人独得85公斤级三枚金牌,成功进军北京奥运会。

世上还有这么难的路

  从柳州市区出发,去位于三江侗族自治县老堡乡东竹屯陆永的家,还有两百多公里。陆永夺冠前,记者前往他家中探访,这段看似不远的路程竟然花了六七个小时才到达。进入老堡乡后,是条简易的泥路。接连几天的阴雨,让路面泥泞不堪,出租车好几次差点陷住。同行的记者被颠得惊叫,“世上还有这么难走的公路”。不过,在侗寨听了陆永的成长故事后,大家不禁感叹:“陆永的举重之路,很像今天来时走的这条路,好几次看似走不通,却又柳暗花明。”
  东竹屯是个群山环抱的侗寨,空气清新,风景优美,不过比较古老闭塞。十二年前,试图改变贫苦生活的陆启玉夫妇,决定离开村寨,到三江县城去做小本生意,他们10岁的长子陆永也被带到县城念书。而这个决定也使陆永得以有机会进入兰燕云的视线。

  兰燕云是三江业余体校的举重教练。当时的陆永,已经上小学四年级,长得虎头虎脑,是个小胖墩。一次,陆永来到体校打篮球,引起了兰燕云的注意。兰燕云认为陆永的身材很适合练举重,于是征求了他的意见。陆永的回答让兰燕云喜出望外:“练!兰世章是我表叔!”兰世章当时已经是全国举重冠军,而兰燕云与兰世章曾在广西举重队朝夕相处,交情不错。兰燕云当即决定收陆永为徒。

  不料,陆启玉夫妇却不愿意让陆永练。在他们印象中,练举重的个头都给“压得矮矮的”。不过,陆永很感兴趣,陆启玉夫妇见孩子喜欢,也就没再阻拦。

  2003年,17岁的陆永已经上高中了,却还在业余体校“混”着。他的举重之路,眼看就要走到头,却忽然“柳暗花明”。这一年,广西队的陶闯教练想在大级别上“试一试”,于是把陆永招到队里试训。然而,陆永还没高兴几天,又被迫回到三江。那场“非典”也影响到训练场,试训的队员大多被退回原籍。

  苦心人,天不负。2003年底,陆永终于得以回到广西举重队。2004年,陆永首次参加全国大赛就一“举”成名。2005年,陆永进入国家队,一时间成为中国举重85公斤级的一名新星。正当陆永准备大展身手时,厄运不期而至。陆永突然被国家队退回,这一次作怪的是“乙型肝炎”。

  2006年初,陆永在体检中被查出“乙肝带菌”,举重是体力活,而乙肝患者的主要症状之一就是乏力。一旦患上乙肝,举重之路恐怕也就到头了。医生给出的说法是,“做好告别运动生涯的准备”。在医院期间,陆永要求拿杠铃到病房练,医生不同意。陆永又要求拿空杠练,医生还是不同意。无奈之下,陆永只能举着竹篙练动作。他还告诉国家队教练王国新:“北京奥运会,我一定会卷土重来。”

  不久,陆永奇迹般地康复了。不过,大家并不看好他的未来。毕竟,力量恢复需要时间。陆永偏不信邪,刻苦训练,半年不到,功力就恢复了七八成,成功入选多哈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并摘得银牌。

  北京奥运会,人们起初并不看好陆永。因为85公斤级是中国男举的弱项,举重队原计划只参加56、62、69、77公斤级4个级别的比赛。但陆永暗暗蓄劲,硬是让举重队改变了计划。训练中的他突破了395公斤的世界纪录,让人看到了夺金希望。举重队最终决定让他在奥运会上“争取为中国男子举重在大级别上实现突破”。

  一路走得艰辛,陆永却没有怨言。一句话,揭示了他的动力源泉:“从我10岁进业余体校,我就开始追逐自己的奥运梦想。”

上一篇:教育部:应届毕业生入伍表面抗原须阴性
下一篇:医生帮助乙肝患者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