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帮助乙肝患者找工作

2008年01月10日17:14

  几周前的门诊,一位小伙走进我的诊室,要求做乙肝方面的检查。我看他手中拿着化验结果,就告诉他,如果有其他医院的结果,不必重复检查,以免浪费钱。但他告诉我,他小时候就发现感染了乙肝,前不久入职体检也查出他有乙肝。他指着身边的一位女士说,今天单位领导陪他来医院复查。我觉得很奇怪,“他既然没有隐瞒,还复查什么呢?现在入职不让再查乙肝了,单位查乙肝是侵犯个人隐私。”小伙说:“我已经跟他们宣传过了,我不害怕体检,既然他们想让我查,我就再查一次给他们看,如果不行,我就通过法律解决此事。”于是我为他开了化验单。

  过了几天,化验结果出来了,肝功能正常,标记物是“大三阳”。我给那位小伙开出了证明信。两天过去了,我收到了小伙的一封信,内容如下:

  尊敬的蔡医生:

  我怀着感恩的心情给您写这封信,不知道您是否还记得昨天上午,我们公司的一个员工陪我去地坛医院做乙肝五项和肝功能、DNA的检查,非常幸运的是那天正好是您值班。刚一走进您的诊室,一听到我们的情况,您就用您的亲切和正直给我这次看病定下了一个基调:乙肝携带者不会通过正常接触传染。而且您一直站在患者这一边,一面鼓励我,一面教育我单位过来监督我体检的同事,并告诉她,单位体检查乙肝是违法的。

  您亲切、幽默又严肃和正义,让我这个经历过无数歧视的乙肝携带者备感温暖,也让我更坚定了与不公正待遇抗争到底的决心。您还主动给我出具了证明,证明肝功正常的乙肝携带者不会通过一般接触传染他人,这让我在和公司抗争的时候有了充足的依据。

  今天,公司通知我,因为有了这一份证明,他们接受了我。我从心底里感谢您的帮助。因为,如果没有您的仗义执言,这一次我恐怕也会像很多遇到同样问题的人一样,被公司变相辞退。真的希望,像您这样的医生再多几个,让那些无良的医生、无良的体检机构、无良的药贩子没有容身之地。

  我个人的经历告诉我,肝功能正常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和周围的人正常接触根本不会对他们造成威胁,我妹妹、我的女朋友,以及我上大学这么多年吃住在一起的同学都没有一个被我感染的。但是社会目前的现状却是,由于许多错误言论,乙肝携带者被逼到没有阳光的角落。可是今天,蔡医生,您用您的言行,给了我们莫大的支持和温暖。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和正常人一样去生活,去工作,再也不是一个尴尬的群体。

您的一个普通患者

  我在回信中告诉他:“你也是很勇敢的,没有通过作弊,而是光明正大地去体检。你是所有乙肝病人学习的榜样。其实,大多数企业的领导是好的,只是对乙肝不太了解。现在社会氛围越来越和谐,越来越人性化了,经过科普宣传,消除乙肝歧视不是没有可能的,对此我们要有信心。希望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更加尊重你们的领导,团结同事,乐于助人,做个有用的人。”(作者为北京地坛医院医师)

上一篇:陆永夺85公斤级举重金牌:曾因乙肝被国家队劝退
下一篇:程雷病情牵动沪上观众:"不吃力不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