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我国六成幼儿园仍违规查乙肝

  妈妈请媒体不要曝光幼儿园 担心孩子情况被泄露受歧视

  《2011幼儿园乙肝歧视调查报告》发布 六成幼儿园仍违规查乙肝

  今天是幼儿园开学的日子,可郑州的艾女士仍没为孩子找到幼儿园——孩子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

  昨日,知名反歧视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发布了《2011幼儿园乙肝歧视调查报告》。发现超过三成的幼儿园拒绝乙肝病毒携带儿童入园。调查报告已于8月31日上午寄往教育部、卫生部。

  遗憾

  乙肝宝宝找不到幼儿园

  今天,是幼儿园开学的日子,可3岁的旺旺却只能继续待在家里。

  旺旺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宝宝,家在郑州航海路一小区。

  今年6月份,妈妈艾女士在小区里的幼儿园为旺旺报了名,入园前体检,虽然体检表上有乙肝检测这一项,但妈妈担心有问题,就没有给旺旺检测这一项。

  “老师一看结果直接说不行,必须检测,没办法我就说了实话。”艾女士说,“老师说要给园长商量,这一商量就是两个月,前几天她给我说还没结果,然后把学费退给我,说再等通知。”

  “这不明摆着不收吗?”艾女士说,“这样的结果,对孩子、对我都是一种煎熬啊!”

  调查

  六成幼儿园查乙肝,乙肝儿童入园难

  2010年2月1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其中明确禁止幼儿园拒收“乙肝儿童”、禁止在入园体检中检测乙肝病毒标志物。

  《通知》下发一年半,民间反歧视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从我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随机抽取100家幼儿园做了电话调查。调查显示(见右表),目前我国“乙肝宝宝”在入幼儿园时受到的阻碍仍很普遍。

  原因

  “乙肝禁查令”宣传不足执法不力

  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黄溢智说,各级行政主管部门对国家法律和政府政策法规的宣传不足,有些地方的行政主管部门对这个规定根本不知情。

  而很多体检机构主动或被动为幼儿园检测乙肝项目,沦为乙肝歧视现象的重要“源头”。此外受害者家庭依法维权顾虑沉重,担心由于投诉使得孩子的乙肝携带者身份被泄露、曝光,从而给孩子带来更多的歧视。

  昨天,艾女士就一再强调,千万别提幼儿园的名字,都在一个小区,万一别人知道旺旺的情况,都没人敢和他玩了。

  影响

  “禁查令”落实不力催生“代检服务”

  艾女士说,如果再无法通过正常方式使孩子入园的话,就只能考虑找人代检了。昨日,她在一个肝友群里问了一下,马上就有人与她联系,称1000元包过。

  从事乙肝反歧视公益工作的民间公益人士、香港中文大学客座研究员陆军认为,“乙肝禁查令”已颁布了一年半,在一些领域显然“落实不力”。“大量的企业和教育机构仍在违规进行体检,许多乙肝病毒携带者无奈之下只得找人代替体检,这就催生了‘代检服务’这一灰色行业”。

  北京瑞风律师事务所著名公益律师李方平表示,“要使反歧视的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必须要提高企业、教育机构、体检机构的违法、违规成本,降低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维权成本!”

上一篇:广电总局要求《蜗居》删除涉及乙肝台词
下一篇:《柳叶刀》发文:乙肝歧视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