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发文:乙肝歧视在中国

普及乙肝常识 消除乙肝歧视
  本报讯 最新一期的世界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了我国肝脏外科主要创始人吴孟超院士和学生杨田的述评,以《乙肝歧视在中国》为题呼吁全社会关注乙肝群体,普及乙肝常识,消除乙肝歧视,创造公平和谐的社会环境。

  文章说,在中国大陆,约有1.3亿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占总人口的10%左右。这些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升学、就业、婚姻、家庭等社会生活方面普遍受到社会歧视。

  吴孟超认为,歧视源于无知。由于乙肝知识宣传力度薄弱,很多人对乙肝的传播缺乏足够了解,他们谈而色变,避而远之。错误地认为,乙肝可以通过与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日常接触或共同用餐传染。这种“认识”是道听途说、以讹传讹所致。更为恶劣的是,医疗广告的刻意误导。乙肝“特效药”和“专家门诊”广告传播的“乙肝—肝硬化—肝癌”三部曲,对社会公众造成的误导近乎“恐吓”。有些乙肝药品生产企业为了宣传药品疗效,刺激产品销量,大做广告,大肆宣传乙肝的危险性,夸大乙肝病毒的传染性,造成人们对乙肝的恐惧,加剧了乙肝歧视。

  文章说,我国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禁止乙肝强制检测、保护乙肝携带者平等权利的法律和政策,但有时缺乏执行力度和对违规者的惩治力度。吴孟超指出,消除乙肝歧视,普及医学知识是基础。纠正乙肝歧视现象,有赖于政府部门干预和加强健康教育。政府部门应当根据科学研究的结论,以政策、法规的形式保护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权益不受侵害。要大规模开展乙肝知识的科普教育,通过健康教育,普及卫生知识,使更多的人了解正确的乙肝防治知识。在“自上而下”逐步摒弃乙肝歧视的同时,除了通过乙肝疫苗接种等多种措施提升居民健康外,还需要另一份“自下而上”的变革——广大群众走出对乙肝认识的误区,提高公众健康素养。

上一篇:调查称我国六成幼儿园仍违规查乙肝
下一篇:加媒:中国歧视乙肝患者现象仍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