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不歧视,事到临头还是有点慌

网友亲历:
半年来同吃一口锅,共睡一张席
近日发现同事竟然是“小三阳”

说不歧视,事到临头还是有点慌

陶亮 傅颖杰

 金晚网友“山涧小栈”用一个“慌”字形容自己的心情。得知与自己一起就餐、一起午睡半年多的同事,竟是一名乙肝“小三阳”患者,这着实让她心惊胆战。“后来才知道,单位人事处在去年体检时就发现她有‘小三阳’,但没有透露消息,人事处的几个同事自己偷偷去打了抗体,把俺们都蒙在鼓里了。虽然说现在国家规定不查‘小三阳’,但毕竟还是会传染的……”  

  有人惧怕,有人无视

  网友“那片海儿”说,肝病都是通过血液传染的,夏天时有蚊子时,尤其不要同吃同睡。当务之急去做个血检,然后打抗体。

  网友“石丫头”发帖说,她认为,没有性行为,没有血传递,没有吻,“小三阳”一般不会传染。网友“虎哥”同意该说法:“楼上说得对,没有体液相融,不会传染的。但是不管怎么样还是打一下疫苗为好,没抗体也不好。”看到这两名网友的对话,“山涧小栈”说:“我在想,‘小三阳’的伴侣咋办?”网友“虎哥”回答说,只要打疫苗产生抗体,“小三阳”也能生育下一代。

  “可遇”劝“楼主”无须惊慌,“小三阳”占全国人口5%之多。“虎哥”纠正这一说法,他曾看到媒体报道,乙肝病毒携带者占全国总人口的10%。“感觉刹那”举例子说,同学的老婆也是“小三阳”,她自己活蹦乱跳的,小孩也很大了。“h夏日清风”也说,自己有个亲戚也是“小三阳”,结婚都20多年了,也没见他们有什么问题。现在孩子都20多岁了,同吃同睡同生活。“二月莺飞”身边也有肝病患者,她说:“没事,不就一‘小三阳’吗?俺以前有一姐们还‘大三阳’呢,俺们还同吃都没事,现人家姑娘都结婚生子了,都挺好的。”

  “我就姓金”发帖说,只要多了解一些医学卫生常识,有些疾病也不是洪水猛兽。她说:“连大名鼎鼎的刘德华也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艾滋也是通过血液传播的,握个手吃个饭,也不会传染。”还有几位网友不支持“楼主”为此去打疫苗。“为一个几率很小的事往自己身上扎针有意义吗?”“凤姐”这样问。

  “乙肝‘小三阳’有传染性,但非常弱。生活中的正常社交接触,是不容易传染的。”市区某医院肝病专科的戴医生这样说。据戴医生介绍,“小三阳”通过血液传播、母婴传播、亲密接触等几种途径有可能传染,但通过吃饭传染的几率很小。对于经常在外面吃饭、应酬比较多的人,可以去医院接种乙肝疫苗,但接种乙肝疫苗不是一劳永逸的,要定期去检查抗体滴度,在滴度过低时及时补种。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肝病大国”,戴医生因此建议大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有必要定期进行乙肝五项检查,关注自己的肝脏健康。  

  何时才能消除心里的疙瘩?

  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我们嘴上常说不该有歧视,但真正面对他们时,我们心里难免还是要发怵。为什么?我们怕的是什么?

  有人说,“我怕传染”。但有无数个医生和科学家早已验证:只要预防得当,乙肝并没有那么可怕。乙肝病毒携带者中90%以上不会发病,真正变成肝硬化、肝癌的不足5%。很多人都具有这些医学常识,明白乙肝病毒的传播并没有传说中那么疯狂,但他们还是怕,他们怕的是,万一自己被传染,也会受到这样那样的歧视。

  事实上,乙肝歧视是个“历史遗留问题”。在上世纪80年代,医学界对肝炎的医学认识也还不全面。今年2月,国家三部委对取消乙肝歧视发出“最后通牒”:不仅卫生、教育、人社部门的乙肝歧视规定要立刻废止,即使地方政府做出的不合理政策,也要在30天内修改或废止。并且进一步明确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检测项目。此后,有媒体报道说,有乙肝病毒携带者领到了食品卫生类健康证明,还有乙肝病毒携带者当上了空姐。

  我们是否可以认为,乙肝歧视已经被消灭?显然没有,这从网友们的帖子中能看出。我们需要更多的科普活动,消除人们对乙肝病毒的认识误区,让大家在面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时,心里没有疙瘩,这样才能真正消除乙肝歧视。

  文/本报记者 陶亮 实习生 傅颖杰

上一篇:一个“乙肝”医学生的就业自述
下一篇:爱在身体的瑕疵中痛苦煎熬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