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乙肝公益广告诞生:本站参与发起

全国首个反乙肝歧视公益广告诞生 广告费今报全部转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广告图片

全国首个反乙肝歧视公益广告诞生广告费今报全部转赠


  今报社长左光瀚(右)将2万元捐款交给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

  今报讯 今天,是我国新《传染病防治法》实施一周年的日子。这部法律在第16条明文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但生活中,这种歧视仍在,压力仍在。为消除乙肝歧视,呼唤公平正义,共建和谐社会,今报今天免费刊登全国第一个“反乙肝歧视”公益广告。昨天上午,在今报四楼会议室,今报社长左光瀚,将乙肝病毒携带者网友募捐到的2万元钱,正式转交给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项目官员张建敏女士。

  一次握手 今报牵手“基金会”

  昨天10时,今报四楼会议室,专程从北京赶来的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项目官员张建敏女士,与左光瀚社长双手紧握。张建敏一个劲地说:“感谢东方今报!谢谢你们通过媒体平台,把正义的声音传播出去!”

  随后,大家共同观看了公益广告的图样,上面两只大手紧紧相握,象征着友爱与关怀,下方写着“消除乙肝歧视,共建和谐社会”十二个大字,还有“热烈庆祝新《传染病防治法》非歧视条款生效一周年”(见今日B16版)。

  11时,左社长将肝胆相照网网友募捐的2万元钱转交张建敏,张建敏给今报颁发了一份纪念证书。

  双方表示,要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关注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一弱势群体,给他们支持与帮助。

  当天,河南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法制频道、公共频道,新华社河南分社,以及大河网等媒体同仁,一同参加了公益广告首发仪式。

  一次行动 免费刊登公益广告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媒体,我们有义务为反乙肝歧视作出行动。”昨天上午,左光瀚社长在致开幕词时说,对于弱势群体的关注,是今报创刊以来坚持履行的承诺。一年多来,无论是丢失孩子的父母,还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子弟,今报都尽可能去关注和帮助他们。去年,郑州发生了两起影响很大的乙肝歧视案,今报公正报道事件始末,给受害人以舆论和道义上的支持。

  谈及这次免费刊登反乙肝歧视的公益广告,左社长说,当听说一些乙肝病毒携带者要自发捐款在今报刊登全国第一个公益广告时,今报编委会简单商量后立即拍板: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来支持全国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网友们筹集的广告费分文不收,全部捐赠给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为我国的肝炎防治工作尽微薄之力。

  一份诊断歧视比病毒更可怕

  昨天7时,张建敏到达郑州。“我们基金会上下非常感谢东方今报,你们勇敢地刊登全国第一个反乙肝歧视公益广告。”一见面,张建敏就对记者说。在张建敏看来,社会对乙肝是“因为无知导致恐惧,恐惧又导致歧视”。张建敏说,我国有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而社会对乙肝群体的歧视,已经引起国家相关部门重视。

  郑州大学医学院教授、河南省心身学会主任陈玉龙,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昨天的捐赠仪式。陈教授说,日常生活传播乙肝病毒的可能性非常小,所以社会不应当歧视他们。“比疾病本身更可怕的,是对患者的歧视。”陈玉龙教授沉重地说,包括医学界对乙肝患者进行大小三阳的划分是不合适的,对患者不公平,实际上也是一种变相歧视。陈玉龙对今报义举非常赞赏。

  大河网网友留言录

  乙肝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社会对乙肝的错误认识和歧视。——苦肝

  因为是hbver,我们不得不面对入学、就业时的道道关卡。我们要求的不多,仅仅是给我们一份正常的生活、工作环境,不戴着有色眼镜去看我们,足已。——秋水一色

上一篇:《南方周末》年度人物评选本周动态
下一篇:美国学校关于HBVER入学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