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晧东:为什么要禁止招聘单位检查乙肝两对半(欢迎转载)

http://bbs.hbvhbv.com/dispbbs.asp?boardID=1004 p;ID=403711 p;page=1

我是蔡大夫,我把我写的反对体检时查乙肝五项的文章贴在上面,不知道报纸是否愿意发表,我曾投过稿,但没给我登,是否报纸怕事不敢登?我听到你们能帮我登我非常高兴,我现在马上再写一篇,呆会儿再来。


为什么要禁止招聘单位检查乙肝两对半


北京地坛医院蔡晧东



首先,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分为e抗原阳性的“大三阳”和e抗原阴性的“小三阳”。这些携带者在我国是十分常见的,占我国人口的十分之一以上。这些人都是可以正常参加工作和学习的。我国建国以来,这些乙肝携带者,甚至包括一些慢性乙肝病人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辛勤工作,没有一个乙肝人造成某单位发生乙型肝炎的流行;他们结婚后,引起配偶患慢性乙肝的不到6%。在现在普种乙肝疫苗的情况下,完全可以避免其他人群甚至下一代感染乙肝。


说乙肝“大三阳”的传染性较强,并不意味着“大三阳”传染性非常强,一接触就会被感染。而是相对于“小三阳”传染性较强。传染病医院的医生与乙肝“大三阳”感染者天天接触,但他们都没有被感染。按照我国乙肝的感染率,我们周围的人中10个人就有1个人可能是乙肝,无论我们做什么事情,都会天天和他们接触,甚至每张钞票都被乙肝感染者拿过。但事实表明,无论乙肝的“大三阳”还是“小三阳”,传染性都不强,一般的接触是不会被感染的,不会给社会造成危害。


肝功能反应了机体肝损害的状况,无论什么原因,肝功能受到损害,就是肝脏的病,就不是什么“健康人”,增加工作量,可能会导致肝损害加重。但如果乙肝病毒感染者的肝功能正常,就属于健康人,而不是病人,不需要治疗,也是可以正常工作的。


我国有一亿多乙肝病毒感染者,如果再加上丙肝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肺结核等其他传染病患者,大约可以上2亿。这些人如果都不工作,势必增加社会负担和税收;同样,如果一些不用治疗的乙肝携带者为了能工作,盲目治疗,也会给医疗保险加重不必要的负担。


要反对乙肝歧视,就要彻底反对!检测乙肝两对半,是为了诊断和治疗病人,与其是否能上班无关。找工作体检只是为了看他的身体是否能胜任其工作,并没有治疗的目的。如果在非招聘条件中增加检查项目,有暗箱操作之嫌:把公开的条件转为非公开的条件,使招聘条件失去透明度。因此,应禁止招聘单位检查乙肝两对半。
上一篇:今日《大河报》: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工作、入学设置障碍毫无道理!
下一篇:法制早报:不应制定违背宪法的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