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洪宇代表:歧视行为应立法杜绝

从昨天开始,本报与人民网合作进行全国两会“互动”报道。每天会有一位嘉宾就一个主题与读者和网友进行交流,本报将编辑刊发部分交流内容。
【关键词】
教 育
嘉宾:周洪宇(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
对话时间:3月3日14∶30


热门话题{1}
呼吁制定《反歧视法》
网友:请代表重视肝炎学子升学就业问题!希望国家跟重视艾滋病一样,让那些由肝炎引起的各类事件不要再发生。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周洪宇:我已经在今年提交了关于尽快制定《反歧视法》的建议,内容涉及您提的问题。
话外音
周代表准备在本次全国人代会上提交“关于尽快制定《反歧视法》的建议”。
建议提出:从社会层面上讲,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对于《反歧视法》的意见,对歧视行为进行科学的规范、概定。如身高对于部队招兵是必要要求,而对一般公务员则无此要求;乙肝病毒携带者对于从事饮食等行业是必要的条件限制,而对于普通行业则无此要求。只有对歧视行为进行科学的规制,才能使此法发挥积极影响而避免不必要的负面效应。


热门话题{2}
教育评估要独立运作
网友:为了应付考评,部分高校竞相造假,领导强迫教师伪造试卷。您对此有何看法?
周洪宇:这种做法是完全错误的。我认为,今后应该转变政府职能,建立独立、自治、专门的中介性高等教育评估和认可机构。
话外音
周代表准备在本次全国人代会上提交“关于改革高校考试录取、招生、收费、贷款还贷、就业与评估制度的建议”。
建议提出:独立运作的中介性评估机构可由政府委托、授权,经费以政府拨款为主,社会捐资和自主筹资为辅,但政府与机构之间不存在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今后,无论是学校等级资格评估、硕士生、博士生授予资格评估、专业设置与学科设置以及学校拨款评估等等,都应由社会中介机构完成。这方面可借鉴、学习法国国家评估委员会、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局(QAA)以及我国香港评审局、香港大学与立工拨款委员会等机构的有益做法。
简短问答
网友:在您当代表这段时间里,您印象最深的事是什么?
周洪宇: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农村调研时感到农村教师的工作条件和学生的学习环境之差,令人震惊,令人深思,非国家下大力气解决不可。
网友:关于教育我呈上一条最短提案:课本应固定,旧书可再用,节省钱无数,家家都高兴。
周洪宇:完全同意!
网友:您对网友们歪用汉字有何感想?这是不是强化英语教育的必然结果?
周洪宇:我不喜欢网友们的歪用汉字,还是按国家语委的规定做好。文字的净化是文化净化的重要前提和内容。
嘉宾印象
建个网站听民意
周洪宇是个很“时尚”的人大代表,他率先以代表的身份建立了个人网站“洪宇在线”(www.hongyu-online.com)收集社情民意,再把它们反映给相关部门予以解决。“我提交的议案和建议,许多都是受到网友来函的启发后完成的。”周代表告诉记者,去年9月份网站运行到现在,已陆续收到各种反映情况和建言献策的邮件不少于200封。2月20日,他在“强国论坛”上公布了为此次“两会”准备的19个案题,截止到3月1日,收到220多条网友的跟帖。
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对周洪宇来说,充满人文关怀的网络,让他在演绎人大代表的角色时,又多了一个更为广阔的舞台。
本报记者 张瑾

上一篇:周洪宇代表提案:尽快制定《反歧视法》
下一篇:刺杀公务员大学生周一超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