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屡辞"大三阳":乙肝工人最怕体检

不久前,来厦务工人员小张主动拨通本报热线(5583333),透露他因患乙肝遭歧视的经历,但要采访他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虽然记者再三诚恳地表示不会公开他的姓名和相貌,他还是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记者的约见请求。电话那头,他的语气十分笃定,“我还想在厦门工作,不想让别人从你的文字中看到我的影子。”他接电话一定要选在周围没人的时候,而他每天要工作13个小时,接受电话采访的时间非常有限。

“我感到绝望,死的心都有了。得乙肝的人那么多,请党报帮我们呼吁呼吁,我们也要生存下去啊!”在断断续续的采访中,他痛苦地重复着这句话。

患乙肝,单位体检成噩梦

“我发现广东、福建的工厂每到七八月份就组织体检,而且一定会抽血查乙肝,最近我所在的工厂又要体检了,我天天做噩梦。”
18岁那年,小张到深圳一家制造电子产品的工厂打工,干了一年多。厂里组织员工体检,小张被查出乙肝大三阳,厂里让他回去治好了再来。小张回到四川老家,不敢告诉家人自己患了乙肝,只说工厂倒闭了。后来,同村一个知情者悄悄把实情告诉了小张的母亲,全家人顿时陷入恐慌之中,四处打听根治乙肝的法子。

除了看病,小张就把自己锁在屋里,害怕别人异样的眼光。半年后,他只身来到厦门,希望在全新的环境里重觅机遇。然而,来厦门的这些日子,他已换了三家工厂,“前两次都在体检后被辞退,我在目前这家厂干得不错,继续努力一阵子,升班长应该没问题,可是又要体检了,厂里要把结果贴出来,到时候,人缘、事业都完了。” 小张说,他感到很绝望,一心想着凭自己的努力干出点成绩,却要三天两头换工作。

怕连累,狠心离开心爱女友

在厦门打工期间,小张尽量避免和工友们一起用餐,朋友渴了想喝他杯里的水,他也以“不喜欢别人碰我的杯子”为由婉拒。“虽然乙肝病毒不通过消化道传播,但我还是不放心,怕他们万一被传染了,承受和我一样的痛苦。”

小张的“痛苦”并不是身体上的,心理上的折磨和痛苦是无穷无尽的。因为怕连累别人,他不敢向心仪的女孩表白,而选择了默默离开她。小张说,“我真的很喜欢她,可现在工作不好找,我自身难保,给不了她幸福。最近我开始不接她的电话了,以后会换掉号码,但只要一闭上眼就想到她。我也想敞开怀抱去爱她,但爱情对我来说是奢望……”

为治病,家里的猪和牛都卖了


小张的母亲自从知道儿子的情况后,动不动就流眼泪。小张在家里的那段日子,母亲带着他四处求医,各种广告药和祖传秘方也试过了,为治病,家里的猪和牛都卖了,最后花了两万多元的医药费,血液化验结果仍是大三阳。经过这番折腾,加上心脏病的顽疾,年迈的母亲身体日渐虚弱。

小张拿着1200元左右的薪水,日子过得挺节省。他有两个愿望,一是盼着科学家赶紧研制出根治乙肝的药物,另外一个愿望就是得到社会的认同,“请党报为我们呼吁呼吁,我们也是有理想有抱负的人,请社会给我们一个公平的求职机会。”

上一篇:单位体检:隐私“走光”谁来保护?
下一篇:入职体检 仍“卡”乙肝病毒携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