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八成受访幼儿园拒收“乙肝宝宝”

记者调查:八成受访幼儿园拒收“乙肝宝宝”

  每个孩子入托前都必须体检,图为家长们带孩子等待体检

  今天,是幼儿园开学的日子茵(化名)的女儿终于能和其他孩子一样走进幼儿园的大门了。但刘丹(化名)的儿子却因查出乙肝阳性,不得不望“园”兴叹。

  日前,卫生部拟给“乙肝宝宝”以正常“待遇”,要求托幼机构不得拒绝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但肝功能正常的幼儿入园的法规还没有最终定论,“乙肝宝宝”仍大多被幼儿园拒收。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省会大部分幼儿园对“乙肝宝宝”入园问题态度谨慎。

遭遇 “乙肝宝宝”难上幼儿园

  张茵是一位乙肝妈妈,近日她在著名乙肝维权论坛中以“一个乙肝妈妈的心酸历程——一封写给卫生部的信”为题,详述了一位乙肝妈妈心酸的心路历程。

  “我的女儿两岁半了,过去的两年半生活对我来说不堪回首。我是乙肝携带大三阳,为了防止传给孩子,我在孕期采取了阻断措施,资料上说成功率约95%,但不幸的5%成了事实。”

  “我们在一家幼儿园报了名,幼儿园发了8月份体检通知。看到这个体检通知我的伤口再次被揭开。”“我看到了体检报告,乙肝抗原阴性,‘体检合格’……9月1日,女儿终于能和其他孩子一样走进幼儿园了。”

  与张茵相比,刘丹却没有那么幸运。“宝宝查出来乙肝阳性,从昨天知道这件事,到今天仅仅一天时间而已,好像已经很久很久了。我和老公努力赚钱,就是为了宝宝将来能上更好的学校。可现在呢,连入幼儿园都没希望……”

  近日,一位年轻妈妈在石市某妇幼保健站外垂泪,手里的体检报告被揉捏成一团,“乙肝抗原阳性”的检查结果,几乎宣告她的孩子被隔离在幼儿园门外。她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抱着孩子匆匆离开。记者看到,依偎在妈妈怀里的孩子背着崭新的书包。

调查 八成幼儿园拒收“乙肝宝宝”

  “这里能接收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但肝功能正常的孩子入园吗?”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走访了石市10所幼儿园。

  “我们这里不能接收这样的孩子,主要是担心影响其他孩子。”未来强者华城园的谢园长明确表示。石市一省直幼儿园的园长则表示,“能不能入园,我们要根据妇幼保健院作出的新生入学体检报告来决定。”

  为何幼儿园要对“乙肝宝宝”说“不”?石市一市直幼儿园的侯书霞老师说出了幼儿园的无奈。她认为,“乙肝宝宝”入园最大的阻力来自于其他宝宝的家长。“虽然从医学上说,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但肝功能正常的儿童没有传染性。但许多家长还是会担心,毕竟幼儿园是一个群体生活的环境。”

  她还表示,目前幼儿园在生源方面的竞争越来越大,尤其是民办幼儿园。如果其他家长得知班上有“乙肝宝宝”,肯定会把自己的孩子转走。此前许多幼儿园就发生过“乙肝宝宝”入园后,其他家长反对的事情。因此,许多幼儿园对“乙肝宝宝”入园持谨慎态度。

  记者走访的10所幼儿园中,有8所幼儿园明确表示拒绝接收“乙肝宝宝”,而5所省市直幼儿园均在拒绝之列。石市两所民办幼儿园回复,此事要由园里领导集体研究才能确定。

变化 拟立法保“乙肝宝宝”入托权

  张茵还清楚记得自己在8月1日看到那则新闻时的心情。“看到标题上明明白白地写着卫生部要求幼儿园不得拒绝乙肝儿童,让我眼睛一亮,心也随之被点亮了一片。”

  “托幼机构不得拒绝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但肝功能正常的幼儿入园。”记者了解到,卫生部在《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草案)》中明确了“乙肝宝宝”入园的“合法地位”。而此前管理办法中只规定,对离开园所3个月以上或有肝炎接触史的儿童,应检疫42天,经体检证实其健康后方能回班,根本没有涉及“乙肝宝宝”问题。

  《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草案)》虽然还处于草案阶段,这一信号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乙肝宝宝”的妈妈们希望幼儿园能向自己的孩子敞开大门,健康宝宝的妈妈们却开始担心自己孩子在幼儿园内的安全。

争论 社会该如何接纳“乙肝宝宝”

  “我认为‘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但肝功能正常’还不足以说明问题,得最终看乙肝病毒DNA是阳性还是阴性。”石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陈丽雯表示,“乙肝宝宝”能否入园要检查乙肝病毒DNA,目前石市对于乙肝病毒DNA阴性的宝宝,是允许入园的。

  据介绍,乙肝病毒传播有三个途径,一是母婴传播,二是血液传播,三是性传播。乙肝不会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等途径传播,因此“乙肝宝宝”将乙肝传染给其他幼儿的几率很低。

  “草案中提到的‘乙肝宝宝’,其实是乙肝的慢性携带者,究竟具不具有传染性,还要看乙肝病毒复制的水平。”河北医大一院肝病中心主任佟立新告诉记者,“乙肝宝宝”出生后携带有乙肝病毒,但如果宝宝免疫力强,乙肝病毒感染率低,病毒复制也低,那么传染性就很小。如果病毒DNA复制水平高,即便是病毒携带者也会具有传染性,但传染几率较小。”佟立新说。

  “乙肝宝宝”传染几率很小,为何却总被挡在幼儿园门外?“人们害怕敌视乙肝其实完全可以理解,人都有保护自己的本能,谁都不希望受到伤害。”网友“革命群众”如是说。

  “‘乙肝宝宝’入园问题,不是一纸政令或幼儿园自身能决定、解决的问题,而是个社会包容性问题,也与公众对乙肝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相关。”石市一市直幼儿园的侯书霞老师说,这种包容性不但孩子需要,成人也需要。

期望 “维权新规”还得进一步细化

  “幼儿园和中小学不同,孩子需要在园里吃、睡。而孩子身体免疫力低,乙肝是否具有传染性也应该是个动态过程。因此幼儿园出于种种担心,不敢接收‘乙肝宝宝’可以理解。”石市桥东区教育局教育科副科长侯丽红说,她曾经是一名幼儿园园长,这样的问题也曾困扰过她。

  “无论是否具有传染性,从科学角度讲乙肝病人的餐具与普通人的要分开,在家里也是这样。但在幼儿园这样的集体生活中,孩子又很小,就很难百分百做到这一点。”侯丽红表示,万一孩子病情有变化,就会传染到其他孩子。“而且受影响的不只一个。”

  “拒收不具传染性的‘乙肝宝宝’对这些孩子不公平,但接收吧,幼儿园和其他孩子确实存在着一点风险。我们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只能提倡、倡导,不能硬性要求。”侯丽红希望新规能有科学的操作流程和监管授权。(崔靖/图 王丽媛、张艳李、国静/文)

上一篇:乙肝病毒携带者报考公务员应再进一步
下一篇:“乙肝宝宝”的入园之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