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益高卫浴:复检乙肝:员工忧心被炒

  本报讯(记者 童思娜)记者昨日接到南海益高卫浴有限公司员工投拆,称公司在组织员工福利体检后,又组织40多名乙肝病毒携带者复检乙肝两对半,员工担心体检不合格会被公司辞退。该公司人事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复检不是强制性的,公司不会因体检不合格辞退员工。

  员工:40多人一同复检

  据南海益高卫浴有限公司员工小高(化名)介绍,11月初,公司在内部网上发出通知,称为建立员工健康资料库,11月26日至28日分批组织员工到南海狮山华立医院进行体检。小高参加了体检,体检项目包括乙肝一对,此外还有五官、胸透等多个项目。12月15日,小高从部门文员手上拿到自己的体检报告,发现乙肝表面抗原显示为阳性。部门文员告诉小高要进行乙肝两对半的复检。

  昨日下午,小高和公司另外40多名员工坐公司的车,前往南海狮山华立医院进行复检。经与同事交流,小高发现复检员工除五六名是高血压患者外,其余全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我们担心体检后,公司会辞退我们这些乙肝病毒携带者或乙肝患者。”小高说。

  公司:是否“强制”两改其口

  南海狮山华立医院体检中心负责人称,昨日下午确实对南海益高卫浴员工进行了乙肝项目的复检,“检查结果我们会交给公司的人事部门,再由他们交到员工手上。”当记者问这样会不会透露乙肝病毒携带者稳私时,该负责人称具体保密措施由公司实施。

  记者电话联系上南海益高卫浴人事部门朱经理,其一开始称此次复检是强制性的,“我们要对其他员工的健康负责。如果他们不去复检,那是对他们自己、对企业的不负责。”当记者强调国家规定企业不得强制检查员工乙肝时,其马上称公司知道此规定,同时改口称体检不是强制性的,“如果他们不去,我们也不会对他们采取其他措施。”

  朱经理表示,公司不会因查出员工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或乙肝患者而辞退他们。“我们将跟据医院体检建议,将员工调到劳动强度较轻的岗位,或是劝他们回家休息,等病好点再来上班,但不会辞退他们。”

  南海区劳动部门表示,目前他们不受理关于企业组织员工检查乙肝的投拆,“如果企业因员工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而辞退他们,我们才会介入。”

上一篇:工厂在宿舍门上贴封条逼乙肝工人离职
下一篇:普立华:运营良好不会裁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