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抗病毒治疗安全性热点问题

患者问题1:乙肝口服抗病毒药物都有哪些副作用?

专家解答: 拉米夫定作为在中国最早上市的口服抗病毒药物经过10多年的临床应用,被证明安全性良好,没有严重不良反应;有报道显示肌炎或骨骼肌溶解的出现与长期服用替比夫定有关,恩替卡韦在动物实验中有致癌报告,在肝硬化患者中有乳酸酸中毒的报告,阿德福韦酯大剂量长期使用应注意肾功能损伤。

患者问题2:服用不同口服抗病毒药物应该注意哪些监测?

专家解答: 拉米夫定被认为是口服抗病毒药物中安全性最好的。服用替比夫定要定期检测CK水平。如果血中的CK水平上升到正常值上限的5倍以上应加强监测,并注意患者的肌肉症状。若CK升高至正常值上限5倍以上、并同时伴有肌痛者,或没有肌肉症状但CK持续升高至正常值上限5倍以上3个月不能恢复或进行性升高者,立即停用替比夫定,改用或暂时换用其他有效的抗病毒药物治疗。一旦发生可疑的肌病,应进行肌电图和肌肉病理学检查,以明确诊断。服用阿德福韦酯要定期检测肌酐,服用恩替卡韦应注意乳酸酸中毒的检测。

患者问题3:服用替比夫定会造成横纹肌溶解吗?应该定期做哪些监测?

专家解答: 替比夫定确实有引起肌病和可能性。在临床研究中,治疗2年肌病的发生率为0.3%~0.88%;治疗4年肌肉相关不良事件报告总数为4%,其中肌痛3%,肌炎1%,大多数患者在停药后都会好转,没有发生横纹肌溶解症的病例。在替比夫定治疗过程中出现CK升高不要慌张,可以咨询主治医生意见。在服用替比夫定期间CK升高大于正常值上限7倍以上是很常见的,大约为12%~14%,但有10%以上都是一过性升高,在3个月内自动降到正常,只有3%~4%的患者可能会发生肌病。因此,是否停药或换药主要是看有没有肌肉症状。肌病一般都会出现明显的肌肉症状,如肌肉疼痛、肌肉无力等。如果若CK升高至正常值上限5倍以上、并同时伴有肌痛者,或没有肌肉症状但CK持续升高至正常值上限5倍以上3个月不能恢复或进行性升高者,立即停用替比夫定,改用或暂时换用其他有效的抗病毒药物治疗。肌病的诊断一般由神经科医生完成。除了CK升高以外,医生还会对病人进行全身肌肉的检查,检查肌力和肌肉压痛的情况,判断肌病的严重性,必要时还要进行肌电图和肌肉活组织病理学检查。轻症肌病一般停药后即可逐渐恢复,对停药后恢复较慢的患者可用辅酶Q10治疗。严重肌病需要立即住院治疗,以免发生严重并发症。

患者问题4:口服抗病毒药和干扰素合用安全吗?

专家解答:一些医生甚至为了加强抗病毒的效果把替比夫定和干扰素联合起来使用,干扰素不仅可增加替比夫定对肌肉的毒性,还会增加周围神经病的风险,周围神经病的发生率为16.7%,而单独使用替比夫定治疗,周围神经病的发生率只有0.3%。因此指南中明确指出为减少不良反应,替比夫定不能与干扰素一起使用。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等可以和干扰素合用,不会增加治疗的不良反应,但治疗期间应密切监测干扰素的副作用。

上一篇:高志良:谈谈慢性乙肝的治疗
下一篇:乙肝停药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