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小三阳”有危害::饮食注意7个宜忌

乙肝“小三阳”严重可进展为肝癌 饮食注意7个宜忌

  所谓“小三阳”是指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乙肝病毒的免疫学指标:即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e抗体(HBeAb)、乙肝核心抗体(抗HBC)三项阳性,其中与“大三阳”的区别在于大三阳是e抗原阳性、e抗体阴性,而“小三阳”是e抗原阴性、e抗体阳性。“小三阳”患者分两种情况,其一是病毒阴性的小三阳,其二是病毒阳性的小三阳,某些人常认为大三阳严重而小三阳就没事,其实是一个认识误区,病毒阳性小三阳的危害越来越受到肝病专业医务者的重视。

  乙肝“小三阳”的几个症状分析

  1、慢性HBV携带者多无症状,常处于免疫耐受期,除了为“大三阳”及病毒检测阳性,其它生长指标甚至病理指标均为正常,此期虽然不需要药物治疗,但需要定期检测和观察,及时发现疾病进展,对于携带者的研究也表明,有少部分携带者虽然肝功正常,但疾病仍然呈现进展过程,经过若干年之后,亦能进展为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要定期复查,及时发现疾病进展,及时进行干预。

  2、慢性乙型肝炎:根据病情可分为轻、中、重三种。

  轻度:病情较轻,可反复出现乏力、头晕、食欲有所减退、厌油、尿黄、肝区不适、睡眠欠佳、肝稍大有轻触痛,可有轻度脾大。部分病例症状、体征缺如。肝功能指标仅1或2项轻度异常。

  中度: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居于轻度和重度之间。

  重度:有明显或持续的肝炎症状,如乏力、纳差、腹胀、尿黄、便溏等,伴肝病面容、肝掌、蜘蛛痣、脾大,ALT和(或)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反复或持续升高,白蛋白降低、丙种球蛋白明显升高。

  小三阳病人的饮食宜忌

  1、注意饮食的清淡。大家知道乙肝小三阳是一种消化系统疾病,如果患者使用过于油腻的东西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对病情康复不利。

  2、勿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过多食用可能会引发上消化道出血等并发症。

  3、瓶装、灌装的饮料和食品不要食用。这类食品中含有防腐剂、色素等有害物质。肝脏是人体的排毒器官,饮用这类食品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不利于疾病的康复。

  4、不要饮食过饱,注意少食多餐。乙肝小三阳患者要注意少食多餐,不要一次食入过多,否则会造成消化不彻底,体内食物堆积。

  5、多食用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水果和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但是在吃水果时一定要注意卫生,清洗干净。霉烂的蔬菜水果不要食用。

  6、合理补充蛋白质。实际中有些小三阳患者认为自己应该多补充蛋白质,结果导致并发症的引发。在此专家提醒患者补充蛋白质一定要合理,不要盲目。诸如牛奶、蛋类、豆制品都是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品。

  7、不要摄入含脂肪高的食物。乙肝小三阳患者不要食用油炸、油煎、含脂肪量高的食品。

上一篇:Hepatology:久坐与脂肪肝相关
下一篇:大量饮用咖啡降低HCC发病率和肝病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