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的日常生活保养保健


  由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活结构的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压力与日俱增,而熬夜就成为了人们的日常便饭,但是这严重的危害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尤其是熬夜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危害是很大的。根据中医的理论,肝经运行的时间是晚上11点到凌晨1点之间,此期间足够的休息对肝脏是很有好处的,那么,熬夜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危害有哪些呢?

  一、熬夜对还会对眼睛造成损害、可能出现精神恍惚、皮肤发黄、肾上腺等激素的分泌异常等。

  二、乙肝病毒携带者熬夜容易引起肝火旺,甚至还会导致体内激素代谢失调,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力下降以及肝功能损害。

  三、晚上11点到凌晨1点是肝脏对机体发挥新陈代谢、解毒等功能的时间,如果此时间段得不到充分休息,就会影响肝脏的解毒、代谢、修复功能,进而对病情亦是不利的,因此乙肝病毒携带者注意保证充足的休息是很有必要的。

  做好日常生活中的保养保健,可以增强抵抗力,帮助病情的恢复。那么乙肝患者如何做好日常生活中的保养保健呢?

  第一、饮食要合理

  乙肝患者的饮食保养应该放在第一位,只有合理的饮食,多样化的食物,才能保证身体的所需,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同时慢性乙肝可以多选择一些对肝脏有好处的食物,新鲜水果,豆制品,蔬菜,瘦肉,淡水鱼类等,这些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不仅对缓解病情有好处,而且,还可以修复受损的肝细胞。

  第二、运动要适量

  乙肝患者可以选择一些运动来活动筋骨、增强免疫力,但是乙肝运动保养一定要谨记的原则就是适量,以自身不感到劳累为宜。运动项目也应选择活动量不太大的,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极拳等。并且,运动的时候要随时关注自身病情,一旦发现病情有变,就应该及时尽早的医治。运动时若出现有明显的乙肝症状表现,一定要立即停止,到医院检查治疗。

  第三、睡眠要充足

  保证充足的睡眠,是修复受损肝细胞的最佳保证。乙肝患者的肝细胞有损伤,所以睡眠保养是必须要保证的。一般而言每天至少8小时的睡眠,而且,中午的时候,最好休息一会儿,不要干体力活,否则极容易诱发病情恶化。

  第四、要保持良好的心情

  俗话说怒则伤肝,乐观开朗,心平气和可以使肝气顺调,避免肝火出现,更不会伤及肝气,引起肝病。

  乙肝患者在保证规范治疗的同时,辅以合理的日常保养保健,长期坚持,相信病情一定会有好转的。同时,乙肝无论是患者还是携带者,都不要忘了定期检查,以便及时了解病情的变化,做出相应的处理。

上一篇:大量饮用咖啡降低HCC发病率和肝病死亡率
下一篇:乙肝患者不能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