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规律:节日病频频发作


  晨报讯 元旦假期,走亲访友不可避免。昨天,记者从南京几大医院了解到,因为应酬较多,医院消化道出血患者、心脑血管病患者和老人感冒发烧者明显增多。专家提醒,这些疾病的高发都与不规律的生活习惯有关,春节将至,市民在过节之余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暴饮暴食。

  消化道出血患者剧增

  记者昨天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获悉,这两天因消化道出血前往医院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据该院消化科主任刘顺英主任医师介绍,这两天天气寒冷,人体血管易收缩导致破裂出血,所以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较以往增多,约占门诊量的50%,其中很多都是有肝炎、溃疡等病史的老病患。

  今年44岁的李某,前天晚上和朋友聚会,六七两白酒下肚后,突然感觉头晕、心慌,呕血达500毫升,同伴以为是酒精中毒,立即送李某到该院急诊。经初步检查发现李某食道静脉已经曲张,喝了大量的白酒后进一步刺激了食道静脉曲张而导致破裂出血。据悉,李某已有8年的乙肝病史,照理应忌酒,经医生进一步检查发现他还伴有肝硬化。刘顺英主任医师提醒市民,春节将至,有肝炎、溃疡等病史的患者要特别注意保暖,平时要多注意休息,生活要有规律;在饮食方面,要忌酒,少吃火锅,对辛辣食物要有节制。

  心脑血管病患者增三成

  这几天天气阴冷,几大医院收治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比此前多三成。昨天下午,一名70多岁的老太太被子女急送到省中医院,原来元旦放假,老太太的几个子女都赶回家中团聚,一家人大吃大喝不算,还凑在一起打麻将,老太太心情大好,前一天晚上就玩到深夜,昨天上午又打了一上午的牌,谁想下午就感觉胸口剧痛透不过气来。接诊医生告诉记者,近几日心绞痛和心肌梗死患者明显增加,发病人群多为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且多数是因着凉感染后加重心脏负担引起的。医生提醒,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季节,每次重大节日后,发病人数都会大幅增长。有心血管疾病史的人,一定要按时用药,注意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保持情绪的稳定。

  老年发烧患者增多

  昨天,记者从中大医院呼吸科了解到,近两天,该院门急诊感冒发烧患者人数比例明显上升,其中老年人居多,占一半以上,且症状比较重。据该院呼吸科王西华副主任医师介绍,接诊的老年患者年龄大都在50岁以上,其中大部分有老慢支病史,与前段时间患者出现的只是轻微的上感症状相比,这些患者普遍发病急、症状较重,体温在38℃左右,伴有喘咳,有的肺部出现炎症。之所以老年患者一下子增多,专家分析,与节日脱不了干系。元旦期间,很多老年人好不容易有机会与子女团聚,生活习惯发生了改变,以致长时间呆在干燥的空调房内,又不注意开窗通气,造成呼吸道抵抗能力下降,当外面冷空气刺激时就容易受凉引起感冒。专家指出,老年人要注意保暖,不要随便增减衣服;平时不要总呆在有空调的房间里,经常打开门窗,换气通风;不要到人多聚集的地方,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此外,要加强锻炼,增强抗寒能力。

  作者:杜恩 玉艳 华琳月/来源:南京晨报

上一篇:肝病患者别吃麻辣烫
下一篇:爸爸们的保肝行动现在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