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患者——关于饮茶问题

  关于饮茶问题,实验证明绿茶有抗凝、防止血小板粘附聚集和减轻白细胞下降等活血化瘀作用。《本草纲目》记载:“茶饮之使人益思、少卧、轻身、明目”,“利小便,去疾热”。肝病热重或湿热并重以热为主者可用茶除烦止渴,解腻清神。

  但饮茶时应注意适时、适量。肝病口渴思饮者,早晨泡绿茶(或花茶)一杯,陆续加水饮用。晨起茶水浓度较高,使人精神清爽。下午渐成白水,避免引起晚间失眠、多尿。一般在中、晚餐的饮前1小时应暂停饮茶,因为此时饮茶易冲淡胃酸,会防碍胃酸对食物的消化作用。平时茶水也不要太浓。饮茶和抽烟一样,会上瘾,剂量越来越大,对人体反而有害,会失去了饮茶对人体有益的意义。

  一天茶水总量不宜超过1000~1500亳升。不管是服西药或中药时不要用茶水送药,服药前后半~1小时内也不要饮茶,因为茶叶中的鞣酸可以与药物起化学反应,而使药物失效。

  每餐饭后可用温茶水漱口,茶叶中的氟有利于预防龋齿。茶水机械性的洗漱可以清洁口腔及齿缝中的残余食物,既减少病又可防口臭。

上一篇:乙肝患者的饮食
下一篇:寻找酒精代谢“中国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