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酒精代谢“中国基因”


  文汇报鉴于酒精研究对国民健康的重要意义,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近日专门成立了酒精研究中心。科学家昨天向记者透露,他们将从分子、细胞、动物、临床和人群五个层面上,研究酒精毒性及成瘾机制,并在我国人群中寻找与酒精代谢有关的“中国特色基因”。

  6.8%的中国男性嗜酒

  我国男性嗜酒比例约为6.8%,女性为0.23%。一旦上瘾,对酒精的依赖通常终身难以戒除。

  营养所酒精研究中心主任谢东表示,酒在中国已有9000年历史,但以往研究主要集中在酒文化和酿酒工艺技术上,对酒精毒性及成瘾机制等领域则尚属空白。因此,启动该研究中心对国民健康意义重大,目前20余位高级研究人员已加盟其中。

  酒精研究中心第一步将启动两大专项:一是酒精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伤害,二是女性孕期饮酒对胎儿的影响。

  展开“中国特色”酒精研究

  如何降低酒精对人体健康的损害,是目前国际医学和生物学研究的热点领域之一。以美国为例,其国立健康研究所(NIH)下属有专门的酒精研究所,设14个酒精研究中心,每年经费高达4亿美元。但谢东研究员认为,国外现成的调查与研究结果并不能完全“套搬”到中国,他们将展开具有特色的研究工作。

  为什么有人不胜酒力、而有人千杯不醉?为什么有人沾酒脸红、有人却面色不改?这是因为不同人种、不同民族以及不同个体,对酒精的敏感性各异。为此,酒精研究中心将积极寻找与酒精代谢相关的“中国特色基因”。

  此外,中国是乙肝大国,约有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对于这部分群体来说,酒精是否会加速其肝硬化乃至肝癌的进程?这都需要作详尽的调查和研究。

  中药宝库里找“解酒秘方”

  据谢东介绍,目前中心已与美国国家酒精滥用与酒精中毒研究所展开合作,并聘请该所所长厉鼎凯教授担任顾问。双方将成立联合实验室,共同展开流行病学调查。此外,酒精研究中心还计划在中药宝库中寻找“解酒秘方”。

  例如,中药葛花长久以来被用于缓解酒后呕吐等症状,到底哪些神奇的成分在起作用?科学家将从分子生物学角度研究其中的深层机理,为未来解酒药物的研发提供重要基础。(张咏晴)

上一篇:乙肝患者——关于饮茶问题
下一篇:秋季进补不当劳累过度小心肝病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