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患者如何过好春节

上海长征医院感染科教授 周明行 

多年来我们从临床上观察到不少慢性乙型肝炎病人在春节后常有病情反复,转氨酶升高,甚至出现黄疸。分析这些患者病情活动的原因多由如下因素所引起:

春节期间亲友聚会,迎来送往应接不暇,或访亲探友十分劳累;或亲友邀请打牌游戏,活动过度;或因春节期间电视节目丰富而疲劳收看,或因受凉感冒使病情活动。

有的也因自己注意不够,在好友劝说下而破戒饮酒。也有的病友在数九寒天冬令进补,以人参鹿茸大补元气,促进免疫调升,致使病情活动。

须知病毒性肝炎实为免疫作用下的病理损害过程。当病毒侵入人体后,机体就会产生免疫反应,调动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对病毒发起攻击,将其消灭。肝炎病毒进入人体后,主要隐藏在肝细胞内。当免疫系统对它发起攻击时,就要破坏被病毒感染的细胞,使病毒暴露在免疫系统直接作用之下,将其清除。由于人体被病毒感染的肝细胞被破坏,就会释放出肝细胞的内容物,当然也包括转氨酶(ALT和AST等),这时就会发现转氨酶升高。由于肝细胞大量破坏所发生的肝功能损伤,就会出现不同临床症状和体征,有的可以发生黄疸。一个免疫功能正常的人,在肝炎病毒初次感染时,就会调动全身免疫系统迅速对其作出反应,将进入肝细胞的病毒清除。这时病人就会出现不同的症状体征(也可能出现较重的黄疸),然后随着肝细胞的再生和抗体的产生(直至出现抗-HBs),病人症状体征逐步消失,获得痊愈并产生稳固的免疫力。如果是在降生时由母体感染,由于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善(一般要在六岁左右才能发育完全),这时小孩对肝炎病毒没有攻击能力,将其当成身体的固有成分而加以容纳(医学上称为免疫耐受或免疫相容),既没有能力清除病毒,也不发生肝细胞破坏,而成为无症状肝炎病毒携带者,肝功能一直保持正常(但乙肝病毒抗原始终阳性)。如果学龄儿童或成人感染肝炎病毒后,他的免疫系统在后天发生损伤或先天有遗传缺陷,也不能及时清除病毒,而出现时好时坏、反复发作的慢性趋势,即慢性肝炎。因此,病毒性肝炎的发生、发展和转归,都和人体免疫系统密切相关。

一个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如何把握自己的病情发展,很大程度上与自己如何对待密不可分。在我国传统节日的春节期间又该如何度过呢?我们认为要想维持病情稳定必须保持免疫机能稳定平衡,任何打破免疫平衡的各种因素都应避免,如过劳、受凉、饮酒、使用不适当的药物等。不要过分依赖保肝药物,因任何药物都要通过肝脏代谢,用得不好就要增加肝脏负担;何况有的所谓“保肝药”并不一定能够保护肝脏。在现实广告中,有的就有夸张不实之辞,使用时尤其当心。肝病需要营养,过分追求会导致营养过剩(发生肥胖或肝脂肪变性)或消化不良。春节期间宜食用易消化的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蔬菜和水果必不可少。注意饮食卫生,严防食物中毒或腹泻。饮食起居要有规律,不要熬夜,尽量少些应酬,不要大吃大喝;可进行清晨散步(注意不要受凉),但不可外出旅游;文娱活动也应自我节制,不应时间过长,感到累了就要休息。还有一点更应注意,就是春节预示春天的来临,到了春天人的免疫机能就要从冬天的相对静止状态"苏醒"。因此春天又是慢性肝炎活动的高峰,有的患者出现ALT升高,甚至出现黄疸。如果春节期间或春节后出现此种情况,千万不要随便用药,应及时测定HBV DNA。结果若是阳性,则显示乙肝病毒正在活动,这是应用抗病毒药物治疗好时机,可及时使用有效抗病毒药物终止病毒复制,促使乙型肝炎好转。注意上述事项,主要是为了防止慢性肝炎复发或导致重型肝炎危及生命。总之,事在人为,如果慢性肝炎复发次数减少,就可减少肝脏纤维化(肝纤维化是对损坏了肝细胞的肝脏进行修补),延缓肝硬化(严重的肝纤维化使肝脏变小变硬就是肝硬化)或不发生肝硬化。

眼下春节将至,作为慢性乙肝患者,如何过好这个春节并能把握好自己的病情,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患者自己是否具备了正确的指导思想,也就是在对待慢性乙肝这种疾病上既要藐视它,又要重视它,不要忧心忡忡担心治不好。其它只要在正规医院经专科医生把握信治疗的最适合时机还是多能治愈的。

上一篇:饮食疗法:乙肝患者煲汤有讲究
下一篇:肝病不同 饮食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