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愁焦虑乙肝难愈

  

  情绪影响肝功能一位年轻女病人患乙型慢性迁延性肝炎(慢迁肝)3年,两对半为“小三阳”,肝功能转氨酶常波动在正常值与86u之间,精力体力尚好,能在机关上班。每当全心身投入工作,她就能忘却烦恼。一旦触景生情想起身患乙肝,想到那黄疸、腹肿、肝癌的可怕结局时,她便心惊胆颤,坐卧不安,肝区隐痛、腹胀、乏力接踵而至,肝功能转氨酶就升高。还有一位中年男病人患乙型慢性活动性肝炎(慢活肝),凡认为有效的药物没少用,但黄疸始终难消,转氨酶也高出正常值2~4倍,精力体力均差。他“久病成医”,深知慢活肝难治,对康复失去信心,一度陷入悲观绝望中。后来,朋友给他送来一则报道,说一位慢性重症乙肝病人在多家医院久治未愈,出院后靠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决心,以及科学的动静结合的自我康复方法,战胜了死亡,重新获得了健康。他读了一遍又一遍,备受鼓舞。又经心理医生的心理治疗,彻底从一蹶不振的消极等死状态中解脱出来。在乙肝专家的具体指导下,他依靠食疗、睡眠疗法、卧床、医疗体操等方法,一切安排得合理、科学和适合自己。7个月后他的症状便明显改善,黄疸消退;1年半后肝功能接近正常,晦暗的面孔变得有光泽了。尽管B超仍显示他的脾脏大点,肝脏仍有炎症样变化,但“大三阳”变成“小三阳”了,精力体力均还不错,慢活肝变为慢迁肝,他可以上班了。

  乙肝患者心理问题多很多患者由于对乙肝的慢性化、肝硬化和肝癌过分忧虑恐惧,加之来自社会、家庭、亲朋好友的疏远、歧视令他们自卑,一旦患上乙肝,或查出两对半有问题,便情绪低落,忧愁焦虑,并且有苦不敢对人言,本来身体感觉还蛮好的也变得这儿也难受,那儿也不舒服。为此,有些人轻信广告,四处求医,乱治疗,乱用药,不但疗效不好,花费钱财,甚至越治越重,进而增加心理压力,“包

  袱”越背越重,严重影响了康复。情绪影响肝功能,负性情绪会加剧乙肝的慢性化和恶化,良好心态有利于慢活肝向慢迁肝逆转,这是细心的临床医生不难见到的事实。

  乙肝预后多良好乙肝人群总感染率较高,这是不容回避的事实,但许多急性乙肝患者可望自愈。慢迁肝的预后多良好,部分病人还可望彻底清除HBV。重症肝炎的生存率在提高,虽然乙肝表面抗原转阴并非易事,但感染者也可望与病毒长期“和平共处”,可以照常工作和学习。由此看来,乙肝感染后大多数人预后良好,不应当悲观,我们应当多想好的,有了信心就有了力量!

  让乙肝患者心情好起来实践证明,忧愁焦虑,乙肝难治,良好情绪能提高免疫力。我们在治疗乙肝时,不仅应当避免滥用无可靠疗效的药物,而且应当在“善治者必先治其心”上多下一些功夫。因为乙肝病人,尤其是久治不愈者都有自己的苦处。希波克拉底说:“医生治病,一靠药物,二靠语言。”既然治乙肝无特效药物,一个有责任心和爱心的医生就更应当千方百计用优美的语言艺术让病人心情好起来,因为一种美好的心情胜过许多“保肝”良药。

上一篇:日专家:低铁饮食有利于慢性肝病
下一篇:肝炎患者康复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