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大三阳传染吗?

一说到乙肝大三阳,很多人一定不陌生,我们的身边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乙肝大三阳的患者。但是部分人对于乙肝大三阳都存在一个误区,他们认为乙肝大三阳是带有遗传性的疾病,其实这种说法是完全错误的。

一、什么是乙肝大三阳

乙肝大三阳是指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或者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乙肝病毒的免疫指标:即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e抗原(HBeAg)、乙肝核心抗体(抗HBc)三项阳性。

乙肝属于传染性疾病而不是文章开头所说的遗传疾病,乙肝大三阳的三项免疫指标提示,患者体内病毒复制比较活跃,传染性相对也比较高。

二、乙肝大三阳传染途径有哪些

有些朋友一听说乙肝大三阳传染就避而远之,这是对乙肝大三阳的偏见,乙肝大三阳传染“有道”,正常的生活接触并不会传染。

1、母婴传染:患有乙肝大三阳的女性怀孕以后有5%到10%的概率会造成胎儿宫内感染。产时和产后婴儿感染的概率有90%,所以,新生儿出生的24小时内要进行乙肝疫苗接种。

2、医源性传染:很早之前共用医疗器械、医疗器具,造成乙肝病毒的传播,还包括小诊所的拔牙器具消毒不彻底,尿毒症的肾透析等情况。

3、血液传播:试用带有乙肝病毒的血液或者使用了球蛋白、血清制品的白蛋白,也可能传染乙肝。

4、特殊生活媒介接触:家庭成员中某一人乙肝大三阳病毒含量高,在使用口杯、牙刷时,如果碰到口腔黏膜破损暴露也会传染。另外还有性传播。

三、怎么预防乙肝大三阳传染

通过了解了乙肝大三阳的传染途径,我们就可以在生活中做针对性的预防,同时与乙肝大三阳患者和谐相处。

1、及时接种乙肝疫苗。接种乙肝疫苗是目前预防传染乙肝病毒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在接种疫苗后,假如机体内产生了保护性抗体,且抗体的滴度值大于10,此时就能有效的抵御乙肝病毒的侵扰。

2、不到不正规的地方拔牙、穿耳洞、纹身、美容、输血等,这些地方最轻易留有乙肝病毒。不要与人公用注射器、剃须刀等易接触血液的用具,以免在不经意间传染乙肝病毒。

3、乙肝大三阳患者与家人实行餐具、茶具、漱洗用具专人专用。生活中要定期消毒,同时患者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避免让家人接触到患者的血液、唾液等带有乙肝病毒的体液。另外,乙肝大三阳孕妇在孕期一定要做好积极的病毒阻断措施,及时为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等。

4、由于乙肝大三阳会通过性传染,对于乙肝患者在性生活时,使用安全套,以免乙肝病毒通过精液或者女性分泌物使他人传染。

上一篇:乙肝表面抗原定量的意义
下一篇:乙肝携带者会不会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