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病毒携带者应“肝胆相照”

在我国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从表面上看,他们跟我们没有任何区别,一旦他们的“秘密”被别人发现,与之俱来的是避而远之,他们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有1.2亿人,对于他们当中很多人来说,乙肝两个字是心头的剧痛,因为往往伴随这两个字的是另外一个词——歧视。

 

一、什么人属于乙肝病毒携带者

 

乙肝病毒携带者究竟是一些什么样的人?从医学上来说,在乙肝检测中表面抗原呈阳性,但肝功能正常的人被称做乙肝病毒携带者。他们既不同于乙肝患者,又由于体内含有病毒也区别于健康人。

 

 

 

 

二、乙肝病毒携带者为何遭受歧视

 

乙肝病毒携带者受到歧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大众对乙肝病毒传染途径认识不清!

 

乙肝病毒传播的途径十分有限,仅有四种:第一种是血液传播,例如输血等血液性注射传播;第二种是医源性传播,例如病毒污染的医疗器械或者消毒不彻底的注射引起感染;第三种是母婴传播;第四种为性传播和密切的生活接触。

 

2000年,修订版的《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指出,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应按乙肝病人处理,除不能献血外,可照常工作和学习。也就是说,乙肝病毒携带者一般的日常生活和正常人没什么区别,也不会通过日常生活接触来传播,所以应给他们正当的权利。

 

三、如何消除大众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歧视

 

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越来越重视健康这是好事,但是咱们不能为单纯追求健康而忽视众多疾病传染和防治知识。恐惧来源于无知,大众不了解乙肝的相关知识就会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如此恐惧,进而发展为歧视。

 

消除歧视的重点在于进行乙肝传染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知识宣传一方面要从小教育起,让孩子从小就认识到乙肝病毒携带者日常接触不传染,另一方面进行反式教育,纠正大众的错误观点,且这个教育必须是长期、持续、广泛且通俗易懂的。

 

最后,有一点非常值得呼吁,乙肝不可怕,做好正确的防护,给乙肝病毒携带者多一些爱,和他们一起肝胆相照,为消除乙肝歧视并肩而战。

 

上一篇:检查出患有乙肝小三阳能治愈吗?
下一篇:乙肝核心抗体是什么意思?有什么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