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核心抗体是什么意思?有什么意义?

很多乙肝患者在检查单子上发现了一个名为“核心抗体(抗—HBc)”的结果,大部分人对这个名词并不了解,也不知道它具体代表了什么意义,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认识认识这个“乙肝核心抗体”。

 

一、什么是乙肝核心抗体?

 

从它的名称上来看,很多人一定认为:既然叫抗体,那就是对人体起保护作用的东西吧!如果你这样认为就打错特错啦!

 

核心抗体(抗-HBc)是诊断乙肝病毒感染的特异性抗体,它是针对乙型肝炎病毒核心蛋白(HBcAg)的反应性抗体,虽然它的名字叫抗体,但对乙肝病毒感染不具有保护性。

 

  

二、乙肝核心抗体检查的意义是什么?

 

我们先来打一个比方:若将乙肝病毒颗粒比喻成“瓯柑”,那么表面抗原(HBsAg)就是“柑皮”;乙肝病毒DNA是“籽”;核心抗原就是“果肉”。通常“乙肝两对半”(乙肝五项)化验单不包括“核心抗原”,是因为检验核心抗原价格比较贵,所以不做。结果,常规化验只有“两对半”,没有“三对”。

   

“核心抗原”与“核心抗体”本来是一对。“核心抗体”是人体免疫细胞(B细胞)产生的,专门对付“核心抗原”的。可惜的是,核心抗原(“果肉”)被包在表面抗原(“柑皮”)之内,所以核心抗体不能触及、破坏核心抗原,也就不能破坏病毒。若血液中测到核心抗体,表示人体内有核心抗原(“果肉”)存在。既然“果肉”存在,“瓯柑”的“皮”和“籽”也应该存在。所以,测到核心抗体反而表示病毒存在。所以抗-HBc是一项病毒感染的标志。

 

三、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是否可以转阴?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并不能说明患者体内有没有乙肝病毒,因为只要感染过乙肝病毒,这个标志物就会一直存在,所以单纯的乙肝核心抗体阳性并不能说明什么。

 

如果乙肝两对半检查为乙肝核心抗体单项阳性,就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包括乙肝病毒DNA、肝功能和肝病B超等,根据检查结果综合分析病情,看是否需要治疗。如果乙肝病毒DNA阴性,肝功能、B超检查也正常的话,则不是很严重,暂时也不用治疗,只要做好定期检查和平时的肝脏保健,及时掌握自身病情的发展,如有异常,就需要及时进行治疗。

 

如果乙肝核心抗体阳性,且乙肝病毒DNA阳性,或肝功能检查、B超检查等有异常的话,患者就要引起重视了,说明患者体内还存在乙肝病毒复制,而且复制活跃,传染性很强,且对肝脏造成了损伤,需要积极治疗。

上一篇:乙肝病毒携带者应“肝胆相照”
下一篇:乙肝分几类?不同的类型该如何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