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慢乙肝患者的治疗负担和成本效益比

[AASLD2010]中国上海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治疗负担和成本效益比

文章导读:乙肝疫苗的应用使中国的乙肝感染率显著下降,但已经感染HBV的患者人数仍然巨大,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抗病毒治疗是控制和防止活动性慢性乙型肝炎(CHB)病情进展的惟一选择。  M. Toy;J. Hao;S. J. de Vlas;G. Honglian;H. Wang;L. Fang;J. Wang;J. Richardus;Q. Xie
  
  乙肝疫苗的应用使中国的乙肝感染率显著下降,但已经感染HBV的患者人数仍然巨大,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抗病毒治疗是控制和防止活动性慢性乙型肝炎(CHB)病情进展的惟一选择。
  
  在上海人群中构建CHB患者队列,每10岁为1组,了解HBsAg携带率。活动性CHB的定义为HBV DNA p;gt;105 copies/mL,ALT>2×ULN。新诊断为CHB的1010例患者资料组成大型数据库,进一步根据HBeAg和是否存在肝硬化进行分类。
  
  根据Markov模型对四种状态进行分析:自然史、恩替卡韦治疗、阿德福韦酯治疗、聚乙二醇化干扰素(PEG-IFN)治疗,计算成本(2009年美国美元和中国人民币元)、生活质量调整年(QALY)以及每获得1年的QALY所需成本。2009年上海的乙肝感染患者约为1500 000人(7.8%),其中673 000人(43%)为活动性CHB(表1)。如果不治疗,在20年内,15%的CHB患者(无肝硬化)和74%的肝硬化人群将会死亡。如果确定乙肝感染并以恩替卡韦、阿德福韦酯或PEG-IFN进行治疗,与肝病相关的总死亡率将分别下降75%,60%和50%。对HBeAg(+)的患者而言,恩替卡韦、阿德福韦酯治疗与不治疗相比能够节约成本,PEG-IFN治疗获得1年的QALY需要花费585美元(3994元)。对HBeAg(-)患者而言,恩替卡韦、阿德福韦酯和PEG-IFN治疗获得1年的QALY分别需要花费1581美元(10 795元)、9985美元(68 177元)和3370美元(23 010元)。采用妥善现实的方案,由CHB带来的疾病负担会显著下降。
  
  表1.中国上海慢性乙型肝炎HBeAg和肝病分期的年龄分布

上一篇:成军谈新版《慢性乙肝防治指南》亮点
下一篇:乙肝准妈妈怀孕前后最关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