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慢性乙肝:乱服感冒药险丧命

患慢性乙肝 乱服感冒药险丧命

长春晚报 王丹

  “没想到就吃了几粒感冒药,差点害死自己。”9月1日,市民张先生来到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就诊。张先生患有慢性乙肝,虽然一直按照医生嘱咐,但最近病情却越来越严重。经医生诊断后,发现罪魁祸首竟然是几粒感冒药。

  记者就此采访了该院肝脾胃病科主任刘铁军教授。“有些患者仅因感冒发烧,用了几片扑热息痛,或吃了(或静点)某种抗生素,病情加重,重则久治不愈死亡。”刘铁军教授介绍说,这是由于用了“易引发药源性肝病的药物”所导致的结果。

  据刘铁军介绍,急慢性肝病,肝功能不全,若再用所说的“伤肝药”,可谓是“雪上加霜”。而能够引发药源性肝病的常用药,目前已有记载的品种多达600多种。“可致药源性肝病的部分常用药有抗微生物类药,如抗生素类、抗结核类、磺胺类及呋喃类,解热镇痛药及非甾体抗炎药,抗精神病药,抗焦虑,抑郁药等。”刘铁军提醒说,肝病患者一定要依医嘱服药。

医师建议肝功能不良者一定要慎用阿司匹林

  (卫生与生活报 张铁鹰)

  肝脏是进行药物转化最重要的器官,除极少数水溶性药物在体内可以不发生化学结构的改变,以原形从体内排出外,大多数药物都在肝内发生结构改变后,再从肾脏或胆道排出体外。因此,肝脏是最容易受到药物损害的器官之一。

  药物引起的肝损害被称作药物性肝病,其症状一般为黄疸、瘙痒、肝肿大、转氨酶升高等。像阿司匹林、扑热息痛、消炎痛等解热镇痛药,苯巴比妥、氯丙嗪、安定等镇静药,四环素、红霉素、克林霉素、利福平等抗菌药等,都是易致肝病的药物。

  肝功能不良者用药,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尽可能不用或少用对肝脏有毒性的药物,在用药过程中,一旦发现有不适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二是有过药物性肝病的患者,在医生开方前应向医生说明用药史,以防加重肝损害;三是在用药前后或用药期间,应注意观察药物的毒性反应,定期检查肝功能。

上一篇:乙肝准妈妈怀孕前后最关心的问题
下一篇:正确认识乙肝:科学控制乙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