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阳”“小三阳”划分乙肝不科学


  本报讯(记者/张蜀梅 实习生/徐倩娜 通讯员/杨文)“只有‘大三阳’和‘小三阳’是乙肝吗?”近日,来广州打工的张小姐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肝胆医院的诊室里向医生提了这样的问题。专家回答:“‘大三阳’和‘小三阳’对乙肝的划分是不科学的。而且现在确诊慢性乙肝不但需要依据乙肝血液“二对半”的检查结果,更需要HBV—DNA的检测结果”。

  该院的张立伐主任介绍,大众认为乙肝只有“大三阳”和“小三阳”两种的想法很大程度上与现在一些不良的乙肝治疗广告有关,里面把治疗乙肝说成是治疗“大三阳”和“小三阳”,故使大家产生误解。

  医学上对于乙肝临床上划分为急性肝炎、慢性肝炎、重型肝炎、淤胆型肝炎及肝炎肝硬化。许多医生习惯将慢性乙型肝炎分为HBeAg阳性和HBeAg阴性两类,以区别病毒复制的高低和传染性的强弱,HBeAg阳性者病毒复制高、传染性强。但有相当部分的患者表现为隐匿性慢性乙型肝炎。

  根据外科临床观察,发现部分原因不明的肝癌是由“慢性隐匿性乙肝”转变而来的。“慢性隐匿性乙肝”的隐匿性不但表现在如疲倦、消瘦、发黄等病症不明显,在乙肝血液“二对半”检查的结果中也表现不明显。医生表示,现在确诊慢性乙肝不但需要依据乙肝血液“二对半”的检查结果,更需要HBV—DNA的检测结果。

  但HBV—DNA检测的出现并非说明乙肝血液“二对半”的检查就没有用了。乙肝血液“二对半”的检查依然是辅助诊断乙肝的常规方法。

上一篇:乙肝七类热门问题
下一篇:乙肝复发的七大元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