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sAg阳性是否就一定有传染性?

   有的人认为HBsAg阳性就一定有传染性。其实,医学家们早巳得出结论,“带毒者”并不是全都有传染性。我们已经知道,HDsAg的本质只是HBV的蛋白外壳,并不是完整的HBV,就HBsAg本身来讲,并无传染性。HBsAg携带可分为三种情况:

   第一种:没有传染性。这种人的血液中仅存在HBsAg,其滴度也较低,在血清和肝组织中检查不到HBV DNA及HBeAg,在他们的血液中,不能检测到抗—HBe(e抗体)。

   第二种;可能有传染性。这种人的血液中HBs阳性,其滴度稍高于第一种,但抗—HBe阴性,抗—HB c(核心抗体)可能阳性。

   第三种:有较强传染性。这种人的血液中HBs阳性,其滴度也较高,抗—HBc阳性,HBeAg阳性或者HBV DNA阳性。说明肝细胞内正在大量复制HBV,血液中尚可检查到Dane颗粒。

   从上述看来,对于无症状HBsAg携带者一定要具体分析,HBs阳性,还要检测HBeAe抗—HBe、抗—HBc及HBV DNA等,然后综合分析,以确定有无传染性。HBsAg阳性只说明有HBV感染,但不说明有传染性。

  

上一篇:乙肝症状:得肝炎后为何出现乏力,恶心,黄疸及肝区疼痛
下一篇:感染乙肝病毒(HBV)后的几种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