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结婚、生育吗?

  “乙肝病毒携带者”(严格地说,称为无症状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比较合适,其缩写是ASC)。由于是表面抗原(HBsAg)、核心抗体(抗-HBc)和e抗原(HBeAg)阳性,标志着病毒复制活跃、传染性大,这种情况被通俗地称为“大三阳”;如果是HBsAg、抗-HBc和抗-HBe阳性,一般标志着病毒复制受到抑制、传染性变小(并非都如此),则被称为“小三阳”。当然,ASC的“五项指标”还有别的组合,这里不一一列举。在我国,ASC相当常见,占人群的10%左右;其它国家在0.2%-20%之间。据此推算,全世界的ASC应是一个相当庞大的数字,不能不引起医学界的极大关注。国内外医学界对乙肝病毒携带现象进行了大量研究,许多重要问题已得到阐明,你提出的问题——ASC能否结婚、生育的问题,也早有明确的结论。概括地说,应当了解的有以下几点:

  1、毫无疑义,不论男女,ASC完全可以正常结婚,ASC妇女也可以正常妊娠、生育,但 应注意夫妻间传播和母婴传播问题。

  2、婚前不但ASC一方作有关检查,对方也要化验乙肝五项指标、肝功能等,如果对方乙肝五项指标全部阴性,应按0、1、2或0、1、6程序注射乙肝疫苗,待3-6个月后再结婚(体内已产生足够保护性抗体)。

  3、虽然ASC妇女可以妊娠、生育,但母婴垂直传播问题必须十分重视,因为围产期传播极易成为持续性感染(90%左右)。目前阻断母婴传播的措施已经比较完善(包括按既定程序注射2针乙肝免疫球蛋白加3针乙肝疫苗,以及防止宫内感染等),阻断率可以达到95%左右。预防母婴传播的具体办法另文介绍。

  说了这么多,再回到你的问题,不用说,现在你自己也大致明白了。无非是:作为ASC 结婚、生育并不受影响,但要采取一定预防措施。

上一篇:乙肝携带者或患者如何对待自己
下一篇:何为肝纤维化,与肝硬化有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