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服用抗乙肝病毒药物需防骨质流失?

  
预防肝损伤和肝硬化,降低肝癌风险——尤其是罹患乙型肝炎数十年的老年患者,医生经常给予长期抗病毒治疗。然而,一些抗病毒药物可能会引起轻微的骨质流失,这为骨质疏松症的老年患者带来了问题。

  专家认为,长期抗病毒治疗导致骨质疏松的风险较低,而且事实上,一些抗病毒药物根本不会导致任何的骨质流失。但是,如果患者开始服用抗病毒药物时的年龄较老,或一直长期服用抗病毒药物,专家建议,应监测患者的钾和维生素D水平,并定期检测髋关节骨质流失状况,以评估是否需要补充钙或维生素D。

  抗病毒药物通过减少体内磷的含量(一种对骨骼健康至关重要的矿物)进而影响骨骼健康。一直以来,抗病毒药物拉米夫定和阿德福韦酯得到了广泛应用,而阿德福韦与骨质流失相关。目前,这些抗病毒药物不被推荐用于一线抗病毒治疗。

  当今,指南推荐恩替卡韦和替诺福韦用于治疗大多数患者。现在,我们来探讨这两种抗病毒药物对骨骼健康的影响。

  恩替卡韦

  恩替卡韦(博路定)似乎不会导致骨质流失,斯坦福大学胃肠病学和肝病学教授Robert Gish博士指出。作为一种不太昂贵的泛基因型药物,恩替卡韦最近已被证明可以有效地减少首次服用抗病毒药物患者的病毒载量 (HBV DNA),并减少其肝损伤。

  如果管理出现骨质流失迹象、既往未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的老年患者,医生可能建议每天服用恩替卡韦。然而,如果患者既往使用过抗病毒药物治疗(如拉米夫定),或者出现耐药情况,则不建议选择恩替卡韦。

  替诺福韦

  替诺福韦(韦瑞德)是一种针对所有患者(包括耐药患者)的强效抗病毒药物。研究人员已经证明,使用替诺福韦治疗七年后,仍无耐药性产生。

  根据最近的研究,替诺福韦可能会轻微升高髋关节的骨质流失风险。骨质流失高风险人群一般是年纪较老、吸烟、体重轻或维生素D水平低的个体。

  “替诺福韦治疗导致骨质流失的风险很低,教育和监测足够应对这一状况” Gish博士解释说。“服用替诺福韦时,为了防止骨质流失,患者应每天摄取1,200毫克的钙,将维生素 D 水平维持在40-50范围。”

  服用抗病毒药物,如何检查骨质流失?

  检查患者的抗病毒治疗是否导致骨质流失,Gish博士和医学专家建议可进行骨矿物密度扫描,称为双能量X线骨密度或DXA扫描,来评估骨骼健康状况。

  另一种骨骼健康检测是血液检测(称为 pO4 检测),检测磷的水平。据Gish博士称,少于3%的服用替诺福韦乙肝患者出现磷水平下降。正常磷水平范围从2.4-4.1 mg/dL。Gish博士建议使用每年使用PO4检测来监测骨骼健康。

  国家科学院医学研究所推荐日光暴露,并给出了维生素D每日推荐摄入量:

  ▪ 儿童、青少年、年龄≤70岁的成人以及怀孕或哺乳期女性:15μg/天或600 IU。

  ▪ 年龄≥71 岁老年:20μg/天或800 IU。

  编译自:Taking Antivirals Long-Term for Hepatitis B?Worry About Bone Loss? 2016 March 16 .HepB Blog.

上一篇:慢性乙肝治疗停药后复发的相关影响因素
下一篇:HBeAg阴性乙肝患者可以停服抗病毒药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