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C经治乙肝干扰素α序贯治疗获益显著

[AASLD2014]NUC经治慢乙肝:干扰素α序贯治疗获益显著

尽管HBsAg转阴已被定义为慢性乙肝治疗的理想终点,但是通过长期的核苷(酸)类似物(NUC)治疗很难实现。这项NEW SWITCH研究旨在评估NUC经治的HBeAg阳性慢性乙肝患者通过pEG-IFN α-2a(40KD)转换治疗实现HBsAg转阴的可能性。


研究方法


NEW SWITCH是一项多中心、随机、非盲的研究。研究纳入经过NUC治疗1-3年实现部分应答(应答定义为HBVDNA<200IU/ml和HBeAg转阴)的HBeAg阳性CHB患者。所有受试者按照1:1被随机分配接受PEG-IFNα-2a治疗48周或者96周(前12周联合NUC治疗),PEG-IFNα-2a治疗停止后随访监测48周。治疗48周时,HBsAg转阴率是本次中期分析的主要终点。


研究结果


共有303例患者被随机分组并纳入ITT人群。平均年龄为34.2岁。基线的qHBsAg和HBeAg水平分别为3.105(±0.7844)logIU/ml,-0.654(±0.1515)logPEIU/ml。


经过48周治疗后,HBsAg转阴率和血清转换率达到16.2%和12.5%。实现HBsAg≤1000 IU/ml,≤100 IU/ml,≤10IU/ml的患者分别为65.7%,46.5%和25.7%。共有58.7%的患者实现HBeAg血清学转换。在整个研究中,91.7%的受试者保持HBV DNA抑制,59.1%的受试者达到ALT复常(定义为ALT≤ULN)。


基线时qHBsAg水平低(<1500 IU/ml)的患者,在分析末时实现了更高的HBsAg转阴率和更高的HBsAg<10 IU/ml的比率(图1)。


图1. 基线qHBsAg水平的分层分析结果


安全性类似于以前的研究。多数不良事件为轻度至中度,而SAE的发生率为3.3%。


结论


实现部分应答的HBeAg阳性CHB患者很可能从PEG-IFN的转换治疗中获得高的HBsAg清除率,特别是那些基线qHBsAg水平低的患者。NEW SWITCH的最终结果值得关注,以期进一步明确更好的治疗策略和更能从PEG-IFN治疗中获益的人群。

上一篇:影响干扰素治疗慢性乙肝的因素有哪些?
下一篇:儿童慢乙肝抗病毒治疗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