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乙肝:要选对时机和方法

  散步、爬山等运动有助提高免疫力,提高乙肝治疗效果。 全景供图

  病毒性肝炎是我国当前最为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广东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陈小苹教授指出,病毒性肝炎中的丙肝、乙肝慢性化率高,较易发展成为肝硬化、肝癌等严重危害患者健康的疾病甚至造成死亡。特别是2012年我国报告了超过100万例慢性乙型肝炎病例,发病率高居各大传染病之首。广大乙肝患者需要积极治疗,并且要选对时机和方法进行治疗。

  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 实习生 陈晓璇

  A

  一般性的接触不会传播乙肝病毒

  陈小苹指出,乙肝是一种高传染性疾病,传播途径与艾滋病类似,而病毒的存活能力更强。防范乙肝必须了解其传播途径,乙肝主要经血(如不安全注射等)、母婴及性接触传播。由于对献血员实施严格的表面抗原筛查,经输血或血液制品引起的乙肝感染已较少发生;经破损的皮肤黏膜传播主要是由于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医疗器械、侵入性诊疗操作和手术,不安全注射特别是注射毒品等;其他如修足、文身、扎耳环孔、医务人员工作中的意外暴露、共用剃须刀和牙刷等也可传播。母婴传播主要发生在围产期,多为在分娩时接触HBV(乙肝病毒)阳性母亲的血液和体液传播,随着乙型肝炎疫苗联合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的应用,母婴传播已大为减少。与HBV阳性者发生无防护的性接触,特别是有多个性伴侣者,其感染HBV的危险性增高。

  陈小苹介绍,乙肝的传染性强或者弱,跟血中病毒水平有关。如果一个乙肝病毒携带者或乙肝患者的血液中病毒水平高,他的体液所含病毒也就高,当其他人接触到他的体液并恰巧有伤口,那么就可能会感染。一般来说,一起吃饭时由于接触到对方的唾液量很少,大多数情况下口腔也没有破损,所以感染乙肝病毒的几率不大。同样的道理,像握手这样一般性的接触也不会发生感染。但性接触还是几率相对较高的传播途径,因为性行为的过程中常有皮肤黏膜性损伤。

  B

  治疗目标是实现停药后不复发

  日常生活中即便做到非常谨慎,还是有很多人感染了乙肝。数据显示,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有9300万人,其中慢性乙肝患者2000万。全球数据显示,慢性乙肝患者中约25%最终会进展至终末期肝病并死于肝硬化和肝癌。

  陈小苹指出,目前还不存在根治慢性乙肝的方法,小广告上所谓“根治”、“治愈”等说法都是不科学的。因此,慢性乙肝的总体治疗目标是:最大限度地长期抑制或消除乙肝病毒,减轻肝细胞炎症坏死及肝纤维化,延缓和阻止疾病进展,减少和防止肝脏失代偿、肝硬化、肝癌及其并发症的发生,从而改善生活质量和延长存活时间。

  与总体目标相对应,慢性乙肝的治疗目标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理想治疗终点,即达到表面抗原转阴甚至出现表面抗体,即俗称“澳抗”转阴,也被认为“临床治愈”;第二是满意治疗终点,即实现e抗原转阴;第三是最基本的治疗终点,即抑制乙肝病毒复制,将病毒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

  C

  治疗乙肝的时机和方法有讲究

  陈小苹指出,大多数人在知道自己是乙肝后,由于缺乏对乙肝的正确认知,往往会陷入恐慌,乙肝抗病毒、保肝、抗纤维化等等一起上,盼望着尽快将乙肝治好,却往往是花费很大,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有些甚至加重了病情。其实,乙肝治疗一要选对时机,二要选对方法。

  时机方面,在转氨酶超过正常的两倍时,表明人体免疫系统被激活,开始了与乙肝病毒的排除反应,同时肝细胞表现为炎症性损伤,此时是乙肝抗病毒治疗的最佳时机。

  方法方面,口服抗病毒药物可以将乙肝病毒抑制在一定的水平之内,但是停药后容易复发,因此更理想的手段是使用长效干扰素治疗。长效干扰素如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一般具有双重作用机制,一方面可以降低病毒水平,另一方面具有免疫调节作用,激发机体的免疫能力,帮助患者实现停药不复发,甚至达到临床治愈。特别是年轻、初治、病毒载量低、高转氨酶(高出正常值5-10倍)的慢性乙肝患者接受干扰素治疗效果更为明显。

  相关链接

  乙肝患者生活细节有讲究

  陈小苹指出,乙肝治疗效果与乙肝患者的生活习惯也是分不开的,为了取得最理想的治疗结果,患者应该注意以下生活细节:

  一是饮食起居要规律。戒烟、戒酒,辛辣、油腻食物不宜多吃,多食用水果蔬菜,增加维生素的摄入;不可贪睡,也不可熬夜,保持起居规律;可以工作,但不可劳累。

  二是保持适度锻炼。适当做一些有氧运动,如打太极拳、散步、爬山、游泳、健身操等,对提高身体免疫力,提高乙肝治疗效果是有好处的。

  三是坚持定期检查。慢性乙肝患者除定期检查肝功能外,还应定期看医生。一些早期肝硬化或肝纤维化的患者,生化检查往往查不出有什么变化,医生亲自检查和建议非常重要。

  四是保持心情舒畅。好心情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一些心情爽朗的人有些疾病往往不治而愈,而另一些心情抑郁,整天愁眉苦脸的人,往往久治不愈。(方胜)

上一篇:乙肝治疗,贯彻规范
下一篇:关爱乙肝患者:科学规范诊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