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抗病毒治疗换药热点问题

  

  患者问题1: 乙肝口服抗病毒治疗中,换药原则是什么?

  专家解答:乙肝口服抗病毒治疗,有一句话叫“加优于换”。意思是说服用一种口服抗病毒药物,如发现耐药迹象,应加用另外一种没有交叉耐药位点的药物一起吃,这样可以提高疗效。换药是不推荐的,指南中明确指出:“尽量避免单药序贯治疗:有临床研究显示,因对某一核苷(酸)类发生耐药而先后改用其它苷(酸)类药物治疗,可筛选出对多种苷(酸)类耐药的变异株。”单药序贯治疗指的就是单药之间换来换去,有的患者拉米夫定吃半年再换成恩替卡韦吃半年,原来是想避免耐药,其实更增加了耐药的风险。

  患者问题2:乙肝口服药治疗随意换药会有哪些危害?

  专家解答:随意换药,最主要的危害是容易产生耐药。比如服用拉米夫定的患者改吃恩替卡韦,由于拉米夫定与恩替卡韦对乙肝病毒有相同的耐药位点,因此,对拉米夫定耐药的病毒也有可能对恩替卡韦耐药,研究显示拉米夫定耐药患者换用恩替卡韦治疗后,耐药发生率逐年升高,到第六年有一半以上的患者都发生了耐药。

  患者问题3:乙肝口服抗病毒治疗中,最忌哪些换药行为?

  专家解答:乙肝口服抗病毒治疗药物分核苷类似物和核苷酸类似物两大类,核苷类似物有拉米夫定、恩替卡韦、替比夫定,这3个药之间有相同的耐药位点,如果单药之间转换,容易增加耐药,甚至导致多重耐药,因此并不推荐。

  患者问题4:乙肝口服抗病毒治疗不到一年,换药是否能减少耐药?

  专家解答:乙肝口服抗病毒治疗,如果服用的是拉米夫定、替比夫定、恩替卡韦,发生应答不佳(即乙肝病毒降低下降大于1 log IU/mL,但PCR法仍能检测到)的高峰是在治疗半年的时候,出现了应答不佳,也就意味着发生耐药的几率会很大,所以有些乙肝患者担心耐药,在治疗不到一年的时候就赶快换药。实际上,不管服用的是哪种口服抗病毒药物,如果发现耐药迹象,都应该是加药而不是换药,推荐的原则是“加优于换”。随意换药,不仅不能减少耐药,反而更容易产生耐药。比如服用拉米夫定的患者改吃恩替卡韦,由于拉米夫定与恩替卡韦对乙肝病毒有相同的耐药位点,因此,对拉米夫定耐药的病毒也有可能对恩替卡韦耐药,研究显示拉米夫定耐药患者换用恩替卡韦治疗后,耐药发生率逐年升高,到第六年有一半以上的患者都发生了耐药。

上一篇:拉米夫定应答不佳者早联合早获益
下一篇:儿童慢性乙型肝炎治疗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