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要不要治疗

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到底能不能转阴?

  三年前,曾有父子两人因发高烧、全身皮疹一月余,多方求治无效,愁容满面地来到笔者的门诊部。经仔细询问病史后才知道他们因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四处求医问药,听说有生吞活泥鳅能转阴的秘方,于是父子两人数日内吞了数公斤,最后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不仅没转阴反倒发起高烧来了,经检查是生吞泥鳅感染上了一种叫颚口线虫的寄生虫。那么包括生吞泥鳅在内的种种秘方能否将乙肝表面抗原转阴呢?

  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到底要不要治疗呢?

  只要检查到“乙肝表面抗原”这种成分就证明身体内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但需对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再进行仔细的分析才能决定是否需要治疗或需要哪种治疗。

  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有几种情况。其一就是因为接触带病毒的血液、体液、注射用具等得了急性乙型肝炎。得了急性乙型肝炎后有90%左右的病人会自愈,也就是说不经治疗乙肝表面抗原也会转阴,在患病期间只需注意休息、合理饮食以及适当营养即可,转阴治疗并不能增加乙肝转阴的百分比。如果急性乙肝表面抗原持续阳性超过12周,e抗原持续阳性超过10~12周才有可能演变为慢性乙型肝炎,这时可根据进一步检查结果决定是否需要转阴治疗。

  我国携带乙肝病毒的人群中绝大多数是属于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这些人往往并未经过急性肝炎的阶段,其中一些表现为间断有肝炎症状表现的慢性肝炎,更多(占90%)的则是没有症状的病毒携带者。这些人是否需要转阴治疗,主要是考虑身体内是不是存在乙肝病毒的繁殖。我们知道的“e抗原阳性”是病毒在体内繁殖的证据,这时候才有转阴治疗的意义,但转阴也仅仅是将“大三阳”中的一个阳(就是“e抗原”阳性)给转阴了,而乙肝表面抗原并不能转阴。

  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又不是“大三阳”的病人是不是有必要进行转阴治疗呢?

  肯定不必要。这些人群仅仅只是携带乙肝病毒,体内病毒繁殖的水平极低,对人群的传染性极小,除非输血、性生活以及从事保育员、与食品接触的饮食业等工作,一般情况下不会影响他人的健康,所以从社会的角度来说,不应对这些人作区别对待或歧视。正如上面所介绍的,“e抗原阴转”就已经是医学意义上的“转阴”了。单独表面抗原阳性,但并无病毒繁殖指标(e抗原)的阳性,也就无阴可转了,此时寻求转阴可能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如果像本文开始所说的父子两人那样为追求转阴而应用种种秘方,不仅转不了阴还出现各种副反应,甚至得寄生虫病就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了。一般说来,有表面抗原阳性而非“大三阳”的肝炎病毒携带者除非出现乏力、胃口差、腹胀等症状才有必要就诊接受治疗,否则只需定期进行肝脏功能与病毒指标的复查就可以了。

  总之,光有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还不能决定是否需要治疗,要对这种阳性再进行细致的分析才能决定采取治疗与否或采取哪种治疗,而总的说来,大多数并不需要治疗,需要治疗的只是一小部分肝炎“大三阳”患者或出现肝炎症状的肝炎病毒感染者。

上一篇:慢乙肝应选对药、走对路
下一篇:乙肝治疗需关注e抗原转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