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乙肝复发怎么办?

自第一个口服抗病毒药拉米夫定在国内上市以来,我国已有数百万乙肝患者接受抗病毒治疗。近年来这些病人的停药复发问题受到关注。

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教授26日在“慢乙肝经治复发患者治疗策略专家媒体见面会”上介绍说,今年年初,国内知名乙肝专家以拉米夫定为参照,共同制定了我国首个慢性乙型肝炎经治复发患者治疗策略,并于今年3月在《肝脏》杂志上发表。北京佑安医院重症肝病科主任孟庆华指出,所谓“经治复发”指的是所有曾经用过口服抗病毒药治疗的乙肝病人停药以后复发。这种复发,除了病毒阳性以外,还会导致肝癌。专家表示,慢乙肝的难治在于目前所有口服抗病毒药都是通过长期抑制病毒复制而减少疾病进展,但不能彻底清除乙肝病毒复制模板,因此停药后可能复发。目前,所有口服抗病毒药都有停药复发的情况。虽然有停药复发问题,但抗病毒依然是乙肝治疗的关键。孟庆华说,研究显示,用拉米夫定治疗3年,肝癌的发生率可以降低50%。“乙肝病人停药复发了也不要灰心。”庄辉说,国内专家已经拿出了优化治疗策略。

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成军以拉米夫定为例,详细解释了这一治疗策略:规范停药后复发的患者,应该首先考虑仍用拉米夫定再次治疗,也可以选用其他抗病毒药物或干扰素治疗。研究显示:拉米夫定再治患者,90%乙肝病毒基因检测(HBV DNA)转阴、83%转氨酶水平复常。

对于不规范停药但未发生耐药的患者,可以再次用拉米夫定,如果治疗24周疗效不大的推荐采用拉米夫定联合阿德福韦酯治疗;而对于不规范停药且耐药的患者,建议直接采用联合治疗。成军特别指出:“对于经治复发患者,再治疗时最好不要换药,因为换药可能导致多重耐药,从而增加治疗难度。”2011-7-12

上一篇:乙肝抗病毒不能序贯治疗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治疗乙肝的选药原则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