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HBeAg阴性慢乙肝能联合用药吗

治疗HBeAg阴性慢乙肝:能联合应用IFN与NA吗?
作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王贵强

  问题——江西省上饶市第二人民医院 王春喜:

  对于HBeAg阴性慢性乙肝,干扰素(IFN)治疗至少需要1年以上,且停药后复发率仍较高。相关文献显示,其持续应答率仅20%~30%。

  能否在患者完成IFN治疗后继续采用核苷(酸)类似物(NA)进行3~5年的巩固治疗,以此来提高持续应答率及表面抗原清除率。国内外是否有相关文献报告?

  解答和讨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王贵强:

  聚乙二醇干扰素(Peg-IFN)治疗HBeAg 阴性慢性乙肝1年,停药随访3年有43%持续应答,其中8%出现HBsAg 消失。但不论是IFN 还是NA 治疗HBeAg阴性慢性乙肝,停药复发率均高。

  因此,对IFN 无应答者,目前常建议进行NA长期治疗,并将HBsAg消失作为治疗终点。

  HBeAg 阴性慢性乙肝治疗效果差的原因

  HBeAg 阴性慢性乙肝治疗停药后容易复发是相对于HBeAg 阳性慢性乙肝而言,其原因目前尚不清楚。

  HBeAg阳性慢性乙肝经过治疗后出现HBeAg血清学转换常常提示持久应答,即所谓的“免疫控制”。

  但对于HBeAg 阴性慢性乙肝,由于乙肝病毒(HBV)前C区变异或核心区启动子(BCP)变异,导致HBeAg不表达,被称为“免疫逃逸”,即逃避机体免疫的攻击。机体免疫应答弱,可能是停药复发的重要原因。

  鉴于此,对HBeAg阴性慢性乙肝应该考虑更长时间的治疗,以维持治疗应答,最终获得HBsAg消失和血清学转换。

  IFN 与NA“联合治疗”研究新进展

  IFN 不适合长期治疗。IFN 和NA“ 联合治疗”、“ 序贯治疗”抑或是“交替治疗”是否可增加持久应答以及提高HBsAg清除率,均值得探索。

  国内曾有研究拉米夫定治疗6个月,然后改为普通IFN2b治疗6个月,对照组为单独应用IFN。两组治疗应答率无显著差异。而目前尚未见先用IFN治疗,然后再用NA进行治疗的研究。

  对IFN治疗出现应答者,停药后加用NA治疗,在理论上可有效抑制残留病毒,尤其是肝外复制的病毒,可能会降低复发率,提高持久应答率,甚至提高HBsAg 消失和血清学转换率。

  拉米夫定联合Peg-IFNα-2a治疗较单用IFN未显示出优势。

  最近,意大利学者在一项研究中将60例HBeAg阴性慢性乙肝患者随机分为两组,一组应用Peg-IFNα-2a联合阿德福韦酯,一组单用Peg-IFNα-2a,治疗48周,随访24周。结果显示,48周时,联合治疗组和单用Peg-IFNα-2a 组血清HBV DNA<2000 IU/ml的患者分别为67%(20 例/30 例)和37% (11 例/30 例),差异显著(P=0.02)。两组的ALT复常率分别为57%(17例/30例)和30%(10 例/30 例),

  差异显著(P=0.03)。随访24周时两组的持续病毒学应答率分别为23.3%和20%,无明显差异。联合治疗的安全性良好。该研究提示IFN 和其他NA的联合治疗值得进一步研究[Antivir Ther 2009,14:1165]。

  须指出,Peg-IFNα-2a联合替比夫定治疗的初步研究也显示了很好的疗效(未发表资料),但由于二者联合会出现严重的外周神经副作用而终止了研究。

上一篇:优化治疗::长治久安
下一篇:约8%乙肝患者可治愈:半年检查一次防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