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坛医院专家:乙肝“转阴”记

2008年02月05日09: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亮原本是一个很阳光的男孩,可自打知道自己感染了乙肝病毒后,阳光就从小亮的脸上失去了。他整天为乙肝坐立不安,上网查、到医院咨询、看乙肝广告,越看越害怕,说“恨不得把自己的肝脏掏出来扔了”。

  2006年春天,他给我发电子邮件,说要专程到北京来做肝穿刺。我奇怪地问他:“为什么要做肝穿刺?”他说,想看看自己的肝是不是“硬”了(肝硬化)。我给他回信,让他把化验检查结果告诉我。他说他的肝功一直正常,HBV-DNA阴性。他想看看肝脏到底有没有事。

  我回信说,HBV-DNA阴性,肝功能也正常,没有问题,别穿了,也不用吃药。大老远地从外地来,真的没有必要。他说他通过广告在当地找到一家专治肝病的医院,医生告诉他一定要治,否则就肝硬化了。因此,他坚持要来。我只好帮他联系。

  后来他来做了肝穿刺,很顺利,然后返回家乡,仍坐立不安,每天来信询问。7天以后,结果终于出来了:炎症程度1级,纤维化程度1级。我把结果给他寄回,心想,就像我说的那样,不用治疗,这回他该放心了。

  可他还是不放心,拿着结果再次找到当地医院的医生。没想到那医生还说:“1级也不行,需要服药治疗。”

  他急了,又写信问我。我给他解释、安慰,我国的《慢性乙肝防治指南》中都说只有2级以上的才需要治疗。

  谁知道,他还去找那个“医生”(我打上了引号是因为我已经认为他算不上一位医生了,只能算一个骗子)。那“医生”的嘴还真硬,告诉小亮:“肝穿刺的结果只能代表局部,可能局部的炎症只有1级,其他地方就不一定了,还要治疗!”

  小亮又来信问。我急了,“你去吧!问问那位医生,是不是要把你的肝全部切出来让他看呀?难道你还看不出来他不给你开出药来誓不罢休吗?如果这样,你愿意吃什么药就吃吧,要不然,你的肝病真的复发了,准说是我不让你治疗。”气得我都不知说什么好了。

  我感到悲伤。悲伤之一:很明显,小亮有心理问题。我几乎天天可以碰到像他这样的乙肝病毒感染者。这种心理问题不是乙肝造成的,而是社会上的乙肝歧视和假广告造成的。悲伤之二:我国的《慢性乙肝防治指南》已经明确指出,乙肝病毒携带者,尤其是HBV-DNA阴性的非活动性感染者,不需要治疗。可为什么一些医院或者一些医生还要乱用药呢?为什么乙肝广告还是那么多?

  我只能一遍遍写信劝他,给他讲乙肝的知识,让他不要总想着自己体内的那点病毒,要放松心情,多多锻炼身体,专心学习和工作,不要被社会上的歧视和广告吓倒。经过20来封信(直到2006年秋),他终于相信了我的话。

  2008年来到了。前两天,我突然收到了小亮的来信,问我“新年好”,同时告诉我一个好消息,他的乙肝病毒表面抗原转阴了!

  其实,小亮这样转阴的感染者每年都能见到。在没有治疗的情况下,人体内的免疫系统有可能将乙肝病毒清除,达到自愈,这叫做乙肝“自然转阴”。这种自然转阴率每年大约为1%―2%。

  今天,我把小亮的故事告诉大家,一是为小亮的痊愈而高兴,二是希望其他患者从中获得更多的知识和希望。▲

  (作者为北京地坛医院医师)

《生命时报》 (2008-02-05 第19版)

上一篇:乙肝:向“治愈”挺进
下一篇:乙肝转阴的是是非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