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治疗的最终目标!

来源:搜狐健康 庄辉院士: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庄辉
搜狐健康频道近日特邀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教授与网友们谈有关乙型肝炎的治疗问题。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不是病毒水平下来是乙肝治疗效果的一个主要标志?

  庄辉院士:对。第一个,我们总的要求是什么,第一,病毒水平要下来。第二,转氨酶恢复成正常,这个正常不是药物降下来的,是因为病毒少了以后,转氨酶降下来,这两者有联系的。 光转氨酶降下来,病毒没有下来不行的。第三条,就是原来大三阳e抗原阳性要变成e抗原阴性了。而且e抗体阳性,这是第三。

  主持人:你这是指所谓的大三阳吗?

  庄辉院士:是大三阳。小三阳就没有转换的问题了。达到以上的三条标准以后,还不能马上停药,还要继续治疗,半年以后还要查一次,如果不变,就可能停药。半年以后再查2~3次,还是不变,就可以停药。

  主持人:有多少经过治疗的患者可以达到您刚才说的这几条治疗标准。

  庄辉院士:百分之二三十的病人。

  庄辉院士:但是要根据患者治疗的时间、病人的病情。有些五年还下不来,有六年还得吃的,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一般平均大概是30%左右。但是一停药可能又上去了。

上一篇:合理选择核苷(酸)类似物降低治疗失败风险
下一篇:王德扬:乙肝防治新的热点与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