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细胞坏死程度与ALT不一定相关

“在慢性HBV(乙肝病毒)感染者中,一部分ALT(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水平正常者也不一定就不需要治疗。”8月4日,在解放军302医院举办的全军传染病学专业委员会会议上,应邀作报告的北大医学部庄辉院士这番话引起了与会者的兴趣。

  庄辉院士援引刚刚修订的美国2006年《慢性乙肝病毒感染处理治疗规范》表示,考虑到ALT水平与体重指数、性别、血脂和碳水化合物代谢异常以及患者是否接受血透相关;ALT升高可发生于各种情况,如HBeAg消失、一些抗病毒治疗及其他病毒感染;大多数亚洲患者ALT正常,但其中1/3以上为慢性乙型肝炎;在亚洲和其他地区的B和C基因型患者易发生HBeAg阴性变异株,这些患者在抗-HBe阳性甚至在ALT正常时,乙肝病毒仍可活跃复制等因素,肝细胞坏死程度与ALT水平不一定相关,检测ALT可能难以确定有坏死炎症和纤维化的患者,因此ALT水平正常者不一定不需要治疗。

  庄辉院士解读该《规范》时指出,慢性HBV感染者的ALT水平应与血清HBVDNA水平和年龄综合评价,对可测到HBVDNA但ALT正常的患者应考虑做肝活检。

上一篇:乙肝“小三阳”:是否需治疗(大夫信箱)
下一篇:专家解答:澳抗阳性要不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