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携带者需不需要治疗?



  主持人:很多网友关心乙肝携带者需不需要治疗,他们想知道一个确切的指标,检验到什么必须要治疗?

  郭雁宾:乙肝病毒携带者要分清楚是真正的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还是慢性表面抗原携带者,医学上分成两类,一类叫慢性表面抗原携带者,DNA是阴性的,e抗原也是阴性的。还有一类或者是e抗原阳性,或者DNA阳性,两个有一个阳性,这就是乙型肝炎病毒的携带者。至于说到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或者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需不需要治疗,这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可以粗略把携带者也就是说肝功是正常的,没有超过40个单位(北京市标准),这种情况要分为三类人。

  第一类人,推测愈后是比较好的,基本不影响生活质量。第二类人,将来转氨酶要升高,或者有一些症状,影响一部分生活质量。第三类人,高危人群,比如是母婴传播的,家里有五个孩子四个孩子都被感染了,或者三个孩子被感染了,母亲四十岁或者五十岁得肝癌了,或者肝硬化了,这个就是高危人群。乙型肝炎的愈后和很多因素有关系,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和家族遗传基因有关,临床上经常见到父亲40岁得肝癌,最后女儿到40岁也变肝癌,或者儿子到40岁也变肝癌。病人所以发展成肝癌或者肝硬化不是一个因素,不光和家庭遗传背景有关系,还和很多因素有关系,比如病毒的载量、感染的来源、治疗的积极与否、性别、是不是饮酒,和众多因素有关。

  医生的责任希望通过很多的指标,认真的临床检查,来推测一下病人可能的预后。我们重点要在慢性表面抗原携带者或者是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当中找出高危人群。有些病人是隐匿发生肝硬化的,一直生活质量还可以,四五十岁一检查脸色已经变黑,脾脏已经增大,血小板已经下降,到了肝硬化的阶段。医生的责任是找出这些预后的因素,其中要追问家族史,知道病人感染的来源。大部分病人通过追问家族史可以推测出感染来源的,因为感染都有来源。分成三种人,不同人不同对待。

  如果病人没有病毒复制,肝功很正常又是女性,母亲六十岁已经出现表面抗体,肯定是母婴传播的,她的女儿预后也会非常高,定期追查半年一次,至少查肝功五项,HBV-DNA、B型超声,这在基层医院可以做,到底治还是不治,到底抗病毒还是不抗病毒,携带者的抗病毒效果不是很好,一般要转氨酶升高再进行治疗。必要的时候要做肝穿刺,虽然肝功能正常,但是肝功能指标达到S二级,又有一些慢性肝炎发展的依据,又有病毒,这时候也可以抗病毒。2006-5-13

上一篇:拉米夫定联合中药治乙肝研究成热点
下一篇:乙肝病人的“吉祥三宝”